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速度与力量的激情描绘
速度与力量的激情描绘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11

作为东方的艺术家,想跻身于西方当代艺术界,并有一定地位,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需要有极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机遇,出生于孟加拉国的艾哈迈德·沙哈布丁却做到了这一点。他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和风格,赢得了国际艺术界的认可。他的画关注当代生活,充满时代气息;他刻画的人物,以略带夸张的浪漫主义手法,表现运动或战斗中的身体姿势和力量,有时激烈,有时缓和,具有的内在精神和爆发力,体现了一种浑厚的英雄主义审美倾向。

标枪 油画 1987年

沙哈布丁是个乐观的爱国主义者,青年时期,他曾参加“孟加拉国解放运动”组织,为国家独立而战斗,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他的热情与关注政治在他的绘画中明显地表达出来。画作中那紧张、膨胀、鲜活的形象描绘又暗含着他作为一个艺术家,其内心深处对于祖国历史的沧桑巨变的感知,伴随着这种意识的,是用形象的再创造,表现“此在”和曾经的生命。他在作品中有描绘:孟加拉国的创始者穆吉布·拉曼、他的女儿,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以及甘地和泰戈尔等历史人物,这表明了沙哈布丁的画技路线——是具象写实而不是抽象表现。但是又异于常态。《甘地像》(Gandhi,2002)不同于那种常见的正襟危坐的伟人像,而是用浪漫主义手法进行表现。艺术家将身着白袍的甘地置于画面的二分之一左右,红与黑象征黑暗与革命,干瘦的深褐色的头和脚与白衣呈鲜明对比,甘地的那种执着的不妥协精神,从而油然而生,加之有种空灵和留白的构图因素,使得画面别具意韵。

沙哈布丁是以表现不竭的动感、力量和激情著称的画家。画形象不仅有名人,还有处于跑、跳、呐喊等运动状态的人物躯体。人物面部一般较为模糊,有着凸显的结实肌肉,在做着随意舒展的动作,这些躯干代表着他热爱的勇敢的民众——那些献身于驱逐入侵祖国领土者的众多无名英雄,他把他们绘制成运动员一样的效果。这些运动瞬间和相似的形象,体现着一种被征服的力量。艺术家用这种被遗忘的叙事方式,持续不断地、随意性地、不囿于章法地表现形象,创作出富有激情,超越了时间和空间限制,表现了无所畏惧的人物形象。他的绘画突出力量和运动这两个方面,画作的构成富有音乐和节奏性,所以,画作中的形象时常给人一种具有雄强力量之感。其作品《呐喊》(Cry,2007)中,整个人物被安排在画面的二分之一下,只有张开到极限的在呐喊的嘴和宽厚的胸膛,画面表现的力度、悲壮感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米开朗基罗的艺术风格。

沙哈布丁的画反复地表现因猛烈扭动引起的肌肉紧绷和人物或动物在奔腾过程中出现的特殊视觉效果。这样的画,将观者引入一个从未认真感受过的真实现象,运动中的躯体在这里充当了引擎。《冲》(Dash,1987)的系列,以流畅的线条、挺拔的姿态,描绘了急速奔跑中的人物,使得速度和激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未来派波丘尼的《空间连续的独特形体》,仿佛又在他的这个系列中得到了重生,而且其瞬间感和力量感更强。

沙哈布丁从处于当代艺术边缘之外的孟加拉国进入到巴黎这个西方当代艺术中心以来,以一种激情、运动与力量的具象描绘,取得了自己的地位。从中可以看出,他成功地创造出了自己画面的特有色调。其色彩单纯,涂色较薄,画面简洁,用笔奔放、迅疾,具有表现主义的成分,也体现了当代绘画的特征。这得益于他早年在巴黎美术学院学习和游历欧洲各地,汲取当代艺术营养有关。沙哈布丁善于抓住人的视觉记忆特点表现瞬间。他的一组表现运动的人像,特别是表现了画作中一贯动感的《标枪》(Javelin,1987),通过体态和色彩生动地描绘出了奔跑的运动员与标枪飞过的一瞬,运动员面部特征模糊变形,似有似无的发饰颜色趋向于头部上方标枪的颜色,身体伸展至极限,这看似漫不经心实则经过精心安排的画面,不能不让观者赞叹艺术家技巧的高超和观察的入微。

沙哈布丁的画作由于充满动感、力度与激情的独特风格,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认可。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举办国际性当代画展,他的作品也和世界顶级艺术共同邀请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前为纪念奥运百年而出版的《奥运百年纪念版画》,他也是被邀请的50位当代画家之一;在世界各国的多次展出中,显示了他的作品的魅力,其中被孟加拉国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保加利亚国家博物馆,奥林匹克博物馆,法国和其他许多画廊和私人收藏。获得诸多荣誉的他,如今仍在孜孜不倦地用运动中的人物形象表达他的所感所知,并以深含其中的力量与激情影响和感召世人。

关键字:艾哈迈德·沙哈布丁,力量,速度,油画,陆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