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原始绘画语言符号与现代美术的主要区别
原始绘画语言符号与现代美术的主要区别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9-27

从19世纪末开始的现代派美术中,有许多的艺术主张与艺术形式。其中有一种原始绘画形式回归的倾向,因此给现代美术创作以及美术理论研究带来了麻烦。笔者认为有必要对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和现代美术从理论上进行一下分析,以便我们对原始绘画语言符号有个较完整的概念,更重要的是,使我们今天的美术家能够正确掌握原始绘画与现代美术的界限。

(一)从目的上看,原始绘画语言符号的目的是为了语言交流,而现代美术中的抽象绘画是以审美为目的。

虽然一些现代美术家强调他的画就是追求不可知,说追求不可知就是他绘画的目的。某些美术家主张他的艺术需要和欣赏者一道完成,让欣赏者参与创造,欣赏者也是创造者。还包括一些行为艺术家,譬如,以文身或让模特儿在画布上滚出图案等。就其绘画目的看,现代美术的目的与原始绘画语言符号的目的有着本质的不同,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就是为了达到绘画符号语言交流,带有实用性的特点,而现代所谓抽象美术家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看的。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怪诞的现象和说法,但从理论上讲,最终目的是以供人欣赏为目的。这是原始绘画语言符号与现代美术的根本区别之一。

(二)从形象上看,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在形式上的变形,主要是因缺乏造型能力;而现代美术的变形,是以强调主观表现的前提下有意的变形。

东西方绘画一开始都注重写实,只是因为文化等因素造成差别。追求写实和超写实的美术可以说一直是人类美术的基本宗旨之一。当19世纪照相机问世之后,美术家们才真正开始思考写实性美术的发展命运。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抽象性美术才真正占有市场,迅速传播、遍及世界,因此一些主张变形的艺术产生了。正是在这个时候,人们才真正重视对原始美术的研究,一些主张改革的美术家把目光集中于原始美术上,力求从变形中寻找改变的理由和新流派的出发点。

还应当指出,确实有一些人根本就不具备多少造型能力,而用变形来给自己找借口。在我国几乎所有的艺术理论都认为,中国画一开始就追求神似,不追求形似,进而导致人们思维的混乱,导致有些人一开始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变形上。也有人专门研究儿童的画,画儿童的画,认为那样是最美的。而我要说:绘画一开始就追求变形,那么后来为什么越画越实。无论东西方都一样,西方到文艺复兴时期才进入成熟期,中国是宋代才进成熟期,这怎么能说古人有意追求变形呢?只要稍有美术历史常识的人,我想都不难看出这种理论的荒谬和脆弱性。事实上,东西方绘画一开始都重视写实的。

由此可见,追求变形一定要在具备写实能力的基础上变形,要在了解历史,对艺术有一个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变形,在坚持美的本质和美的规律的前提下变形,如果离开这样的前提,任何变形、任何艺术都毫无历史的艺术价值。

(三)从色彩线条上看,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因颜色、技术不发达以及认识思维等因素而导致色彩、线条的单纯;而现代抽象美术是以强调主观内在情感表现前提下的有意识的色彩、线条单纯化。

在原始社会里,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颜料的发现和生产还不发达,加上对形的理解也不够,人们作画往往是凭现有的材料和技能去尽力画得像和美,正是在这种单纯的色彩水平、单纯的技能下,才表现出了原始人的单纯和审美思维。因此,我们看到有些原始美术与儿童画差不多,其原因就在于此。

而现代抽象美术中的色彩、线条的单纯,并非人们因受材料、工具技能的限制,也不是因为大脑思维的简单,而是人们有意追求一种内在的情感。如有意以单纯而求得复杂,有意用单纯去强化某一种情感或某一种意境。这也是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与现代抽象美术重要区别之一。

综上所述,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与现代美术,因为它们都反映了美的本质和美的规律,所以它们都具有各自的美学价值,但是,由于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现代美术对美的反映角度、方式等不同,又分为几个类别;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现代抽象美术尽管在表面形式上有许多相似,但就其本质而言是有着根本区别的,我们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

关键字: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审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