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及美术的分类
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及美术的分类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9-27

我们肯定地认为在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与现代美术具有各自审美价值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或有必要弄清各自的区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充分认识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原始美术的同时,弄清它们各自的时代性,把原始美与现代美区别开来,从而使我们避免犯所谓的绝对返璞归真的错误,跟上时代的脚步,创造时代的艺术。<BR>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美术辞书都将旧时代的石器说成是原始美术,如《中国美术史纲》第一章第一节“旧石器时代的美术”,开宗明义“到旧石器时代的美术,自然是极其贫乏和雅拙可怜的,虽然它具有极其漫长的时间,而我们也只能从其生产工具上和极有限的一些装饰品来寻察其美的意向与形迹”。这种把造型的意向说成是原始美术显然在概念上是错误的,如果我们把石器造型都说成是美术,那么就等于说在旧石器时代所有的原始人都是美术家,在现代社会里,一切具有一定的生产工具造型的人都是美术家,而事实上造型不等于造型艺术,简单的造型不等于原始美术。因而,我们不可以把旧石器时代的石块,穿成串的鱼脊和穿孔的海蚶壳等说成是美术,而应当说成旧石器时代造型的萌芽。同样,原始绘画语言符号与原始美术,也不是一回事。关于原始绘画语言符号与美术的区别,关键要看是否是为了供人欣赏的目的,还是为了语言交流需要的一种绘画语言符号,当纯绘画语言符号过渡到带有以供人欣赏的因素时,这时,原始美术就产生了。不过,在这时的原始美术还带有语言符号的因素。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从具体的概念上对绘画、工艺、美术等类别加以区别。

(一)原始绘画语言符号

这是美术的萌芽阶段,是美术的前期。在这个阶段人类有节奏的语言还未产生,人们用绘画语言符号来表达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宇宙的关系。这时期的绘画在当时来说是纯粹的绘画语言符号形式,而绝不是供人欣赏的美术。

(二)实用性工艺

这是造型的最原始形态,它起源于工具等简单的实用性造型。在这个期间,人类为了追求工具的实用性、灵活性以及便于使用的特点,人们在对工具如石刀、石斧等工具形状的加工中,有意或无意地夹杂着造型的因素,但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实用。这种实用性工艺不仅起源于古石器时代,而且,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依然存在。原始人将兽骨做成骨针并不是为了美,而是为了实用,因此原始骨针并不是美术,而是实用性工艺。尽管在实用性工艺的生产过程中,带有一定的造型特点,但这种造型的主要目的是便于使用,而不是为了欣赏。实用性工艺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持续的时间最长、最久远,参加的人也最普通、最广泛。几乎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这项工作,它与前面所说的原始绘画语言符号相比其普及性、实用性毫不逊色。所不同的是原始绘画语言符号已成为遥远的过去,而实用性工艺还将伴随着人类历史源远流长。对实用性工艺的认定很重要,它不仅使我们能够正确地认识历史,而且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识别美术与非美术。我们绝不能把会做一个圆木棒的人或会把几根木棍做成简单凳子的人,说成是美术师,事实上这一过程是工艺过程。我们必须从美术的定义中去寻找美术的真正内涵。

(三)审美性工艺

审美性工艺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工艺美术。审美性工艺比实用性工艺更进了一步,它不仅强调对象物的实用性,而且注意它造型的美观。如在做一个碗时,它不仅是做成能装水的器具,而且注意它的开口与底座。审美性工艺已属于美术的范畴,是造型艺术的一种,它的特点是在注意对象物的实用性的同时,带有装饰性的成分,如花纹图案等。我国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等地出土的距今约五千年左右的彩陶,是典型的审美性工艺。我们在各种碗、壶、钵、罐、盆、瓶、鼎、盘等陶器中不仅看到了精美的造型,而且有各种由带状纹或三角、竖线和斜线所构成的图案;还有象征性的人面纹、鱼纹、蛙纹、鸟纹、鹿纹等图案。这些都标志着在五千年前我国的审美性工艺已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我们可以设想在我们的祖先没有学会烧瓷之前,这种审美性工艺不知进化了多少万年,否则绝不会有那样如此精美的陶器留下来。

审美性工艺诞生在原始社会,一直发展到现在,它作为美术的一种,将有着不朽的生命力。

(四)实用性美术

实用性美术的特点是集实用性与供人欣赏性为一体,又不同于审美性工艺的工具性。实用性美术是真正专供欣赏的美术的前身。但它带有实用的一面,它还不是专供人欣赏之用。埃及的木乃伊在制作时最起码要考虑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要看上去美观,不仅使做的人满意,而且还要让别人及死者的亲属满意,所以尽量美一点是必要的。同时我们别忘了第二点,木乃伊不是纯艺术,是一种有实用性的灵物;它象征着死者的灵魂,它不是对活人有用,而是对死者有用。做木乃伊的根本动因不是为了美,而是为了有用。

由此可见,实用性美术既不同于审美性工艺,又不同于审美性美术。应该说明这种实用性美术在目前仍然存在着。

(五)审美性美术——纯美术

当美术发展到仅仅是为了供人欣赏为目的的时候,真正审美性美术也可以称之纯美术才真正诞生。这种专门以供人欣赏为目的的审美性美术必须排除两个前提条件,第一,排除原始绘画语言符号性。我们不能把原始绘画语言符号拿来当作纯美术。第二,排除实用功利性。纯美术就是为人们欣赏而创造的,而不是具有工具等实用的价值。纯美术的形成比较晚,它必须在人类生产力发展到相当水平,人类有相对安全感和相对剩余的人员和时间的情况下才可能产生,纯美术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自己欣赏,而且还具有为别人欣赏为目的的特点。如人物肖像画,就是具备纯美术的特点,画家画人物肖像时,不是因为这张肖像可当做某种工具使用,而是为了主人以及他人欣赏的目的,因此说人物肖像画即使是为一个人欣赏所画,也属于纯美术的范畴。

关键字:原始绘画,绘画,语言,实用,审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