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烟囱该不该标注“艺术区”字样
烟囱该不该标注“艺术区”字样
作者:    来源:重庆时报    日期:2009-01-19


工作人员正在布置非洲木雕艺术展本报资料图 王雄 摄</DIV>

本报讯(记者 万雨)“艺术节可以选择更适合的时间。”“展品缺少作品与艺术家的名称。”首届2009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已经拉开帷幕,昨日上午,来自全国重要艺术机构负责人、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等,在九龙坡区政府会议室,举行了《艺术与区域发展》高峰论坛。

探讨一

开幕是否能选在春暖花开时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著名美术理论家李军表示,这次艺术节举办的时间,是在元旦之后,春节之前,正是两个重要节日之间,举办的时间不纯粹。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很多人都回家过年了,外地的艺术家可能就来不了。

另一方面,此次艺术节以青年为主,是否能选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每年高考的艺术专业考试时,都有上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聚集到黄桷坪。如果能在考试完后,大家一起很高兴的看看艺术节,“这样,重庆春天的颜色,就一定属于黄桷坪。”李军称。

为市民提供免费文化产品

九龙坡区创意办谢主任表示,在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期间举办黄桷坪新年艺术节,是为市民在购物、娱乐之外,提供一个免费的文化产品,提供一个欣赏艺术的去处。此外,也扩大黄桷坪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最能够代表中国原创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名片。

探讨二

烟囱能否成“标志”建筑

李军还表示,黄桷坪有“亚洲第三高”的两根烟囱,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既然已经成为黄桷坪的地标,如果能在那上面一边标注“黄桷坪”,一边标注“艺术区”,那就真正成为一个艺术区的旗杆。

但也有艺术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认为烟囱是黄桷坪作为工业园的标志,周边环境的工业景观早已是黄桷坪人文地理的重要因素,美院大门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工业管道和厂房,被戏称为锅炉房。应该保留它原本的味道,工业园与艺术区应该是有机的结合,而不是完全掩盖。

会争取电厂的旧址不要拆

九龙坡区创意办谢主任表示,对于黄桷坪的地标建筑物“烟囱”,如果以后电厂搬迁,会争取电厂的旧址不要拆,地方也不要进行开发。而是利用工业遗址,打造工业遗址博物馆,加上创意产业元素,更好地完成产业结构转型。

探讨三

展品细节

能否做得更精细

此次艺术节,有“俄罗斯油画大师精品展”、“远古的凝视”非洲木雕展等10余板块,非常精彩。艺术评论家陈默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北京的艺术展都缩水了,而重庆却如火如荼,这是重庆当代艺术的谋略。艺术家们逆流而上的行为,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激励。”

中国艺术批评家网执行主编郑荔表示,在展品旁边,并没有标注展品的名称和作者的名称,对展品本身也没有简单的介绍。另外,场馆的标识也不清楚,走在每个展区,并不能知道自己进入哪个展区,或者下一个展区应该去哪里。“既然要体现互动性,就应该把这些细节做仔细一些。”郑荔表示。

目前已经改进

九龙坡区创意办谢主任表示,基于郑荔指出的问题,其实艺术节组委会已经意识到,但因为此次筹办时间紧迫,目前已经改进,希望大家更关心艺术节,都来欣赏艺术盛宴。

关键字:烟囱,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