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之爱:与市场无关
艺术之爱:与市场无关
作者:林明杰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1-09-13

总是有人问,如此火爆的艺术品市场是否会崩盘?

我觉得这个问题毫无意义。

为什么我们都不关心艺术,而只关心艺术品市场呢?

风险经常是与贪婪、无知和盲目跟风如影相随。绝大多数成功人士都对其所从事行业或投资项目了如指掌并有独到见解,但奇怪的是,他们转而投身艺术品市场时,绝大多数对艺术却完全外行,而且他们还不屑去深入了解。

是不是他们认为自己身经百战,艺术品市场小菜一碟?那我倒要提醒一句,自古以来,古董书画商人都是跟自以为最聪明的有钱人打交道的。你有本事赚了天下人的钱,他有本事赚走你的钱。

尤其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监管机制几乎没有,对消费者的保障形同虚设。艺术品真伪的老问题依然故我,假拍造势方兴未艾,各种金融产品又花样百出。

当今之世投资收藏艺术品,就像到某些电视相亲节目上去找爱情。你要透过高明的易容术看到本相,要透过卖萌装纯看出骨子里的风尘,谈何容易。只有增加人生阅历才行。所以,投资艺术品之前,一定要开阔并积累自己的艺术阅历。国内外著名博物馆是最好的课堂——让自己的眼睛熟悉人类艺术史上的精华;大大小小的拍卖预展是最好的实习基地——让自己的眼睛学会辨别真伪。

恋爱不要玩心眼,我们爱艺术也应该简单点。根据你的爱好,根据你的能力而为,不要好高骛远,贪得无厌。炒作是为贪婪设的陷阱。为什么我们要傻傻地跟在炒作者之后去接盘呢?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去发现?

人类之所以需要艺术不是因为她值钱,而是因为她会让我们变得更美好,她会让我们的梦想自由翱翔。西方社会为什么如此推崇艺术?因为西方从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真正体会到了艺术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活力。

让我们跟艺术谈一次恋爱吧。中国的文艺复兴需要一次真诚而热烈的爱情来激发。

我们不要看到艺术就想到买卖,想到赚钱。让我们真的爱艺术,呵护她,培养她,推动她。让她成为我们这一代人最美好的记忆和留给后人最美、最珍贵的遗产和精神力量。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