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从2009秋拍看艺术品市场 调整战略是根本
从2009秋拍看艺术品市场 调整战略是根本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11-28

2009保利秋拍现场

北京上周末刚刚举行的一轮秋拍,可谓掀起了中国艺术品新一波飙升的热潮,众多拍品中,有3件破亿,数十件上千万元,几百件上百万元。其中虽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部分格外火爆,但成交价格过千万元的拍品涵盖了拍卖场上书画、油画雕塑与瓷杂三大板块的各个领域。

盘点那些拍卖纪录,书画特别是古代书画迭创天价。但创出天价的还不只是书画作品,古董杂件也拍出了天价:在北京保利,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浮雕花鸟宝瓶纹六方瓶以6776万元高价成交,清乾隆“迪光崇典”《御制文溯阁记》玉册以1232万元成交;在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宫廷专场“泽古怡情-清代宫廷艺粹”,其中“明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刷新成交纪录,“清乾隆缂丝御笔墨云室记手卷”、张宗宪收藏的“清乾隆 仿掐丝珐琅粉彩寿山福海双龙耳盖瓶”都拍出17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在拍卖场上追捧高价精品的多为国内买家,如雍正的六方瓶灯等在保利秋拍中创造纪录的作品,大多数都被国内买家收入囊中。

如何看待今年的这一波声势浩大的飙升行情?中国嘉德的专家郭彤对记者透露,现在进场的那些新人,许多是很著名的企业家与投资者。他们都经过充分的准备,对作品、艺术家乃至市场的格局都有相当的认识。她还强调,他们在拍卖场上的出现,透露出整个市场一个更宏大的背景。因此她特别强调,像齐白石、张大千那样多年未能大涨的大盘股,也出现了凌厉的涨势,说明入场资金的雄厚,足以与市场快速上涨的节奏相匹配。

因此,她强调,虽然呈现出这么高的涨幅,市场却并不疯狂。她身在现场可以感觉到其中的理由。她为此对市场参与者提出忠告:要通盘了解书画市场的价格结构,要改变思维习惯,充分理解今年秋拍的拍卖结果所提示的机会和风险。

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也表示,这一轮秋拍对整个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表现在价格结构的调整,参与市场的每个人对价格都有一个重新评估的必要,老的买家和行家如果不及时调整战略、调整心态,或许就要离场了。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秋拍,战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