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品的亿元时代:泡沫很硬吗
艺术品的亿元时代:泡沫很硬吗
作者:刘田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日期:2011-06-12

天价拍卖价格的背后,是艺术品市场繁荣增长的力量还是资金推动的泡沫?

艺术品春拍市场的火热气氛扑面而来,破纪录则成为今年的关键词。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创下4.2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元代王蒙的《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仅次于去年春拍以4.368亿元成交的黄庭坚书法作品《砥柱铭》,成为国内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张大千作品《嘉耦图》以1.91亿港元成交,刷新了画家个人单件作品的成交纪录;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天价拍卖价格的背后,是艺术品市场繁荣增长的力量还是资金推动的泡沫?下一个“亿元艺术家”会是谁?艺术品市场投资潜力究竟有多大?

资金机构化推动?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就步入了“亿元时代”。例如,中国嘉德春拍绢本《爱痕湖》为张大千1968年所作巨幅绢本泼彩,以1.008亿元成交;北京保利春拍元代王蒙《秋山萧寺图》以1.3664亿元成交,黄庭坚的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总价成交。中国嘉德秋拍,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手卷以3.08亿成交;北京保利秋拍,徐悲鸿创作于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写实巨制《巴人汲水图》以1.71亿元成交……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读这些价值亿元的“天价”作品呢?“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现在的亿元和过去并不是一个概念,在高通胀的背景下,资金在不断缩水。”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目前投资艺术品已经不仅仅是收藏行为,更多的是一种金融行为。“目前有很多的金融机构参与了艺术品市场,推高了艺术品市场价格。”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在《2010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中就指出,资金的机构化也成为了现阶段艺术品市场的特征之一。首先是机构的资金入场,主要是指除政府采购之外的企业等法人机构的购买行为,其行业背景更趋广泛,如金融、房地产、制造、能源、建筑等;其次是艺术投资基金的资金入场,包括私募和公募等不同类型。

该报告还指出,资金的机构化在艺术品市场中的表现,首先反映在资金规模化的明显优势,而动辄千万级的竞拍出价已经将个人性购买行为迅速地“边缘化”,类似于股票市场中的“机构”和“散户”的区隔;其次由于机构收藏的体系化目标和投资基金以投资收益为目的的精确化选择,因此两者都不约而同地聚焦于那些具有明确文化价值和社会共识的稀缺性艺术资源,这势必造成“名家”尤其是“名作”的价格飙升,从而创造出中国艺术品亿元级的价格纪录。

资金流动性铸就?

众多专家还认为,艺术品的“亿元时代”也与资金流动性有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家释放了很多流动性,银行贷款和货币供给都很充分,资金流动性泛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摩艺术品指数创始人梅建平对记者表示,再加上目前股市、楼市都不是特别理想,所以一部分闲散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寻找出路。

“今年股市、楼市确实不太好,肯定会有资金分流到艺术品市场。”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表示,艺术品市场本身资金规模就比较小,只要有小部分资金流入,影响就会非常大。“现在越来越多的资金已经把艺术品视为一种投资品。”

“从去年开始,就有很多陌生面孔加入艺术品市场。”上海某拍卖行老板对记者表示,以前只是玩家、藏家的艺术品市场正在不断地迎接“陌生人”。“其中不乏很多企业家、富有阶层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当一部分成功人士开始把艺术品收藏作为刚性需求消费。”梅建平指出,历来中国成功人士都有这种文化消费的悠久传统,只是过去存在经济实力的问题。“现在整个社会对艺术品的刚性消费需求在不断上升。”

2010年6月美林银行和法国凯捷咨询公司发布的《2009年全球财富报告》中指出,中国百万富翁的人数达到了47.7万人,全球占比4.77%,名列全球第四,年增幅达31%,名列全球第一,并引领亚洲在财富总量上超越欧洲。“艺术品、钱币、古董和酒类等具有‘有形、长期’价值的收藏品已经成为中国财富人群广受关注的投资品类,从而直接导致了中国艺术品市场25%的年增长率。”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泡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