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出人意料火爆是否意味艺术品市场春天到来?
出人意料火爆是否意味艺术品市场春天到来?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6-23

金融危机余威尚在、甲型H1N1流感又逼近家门,外部环境如此“恶劣”,但艺术品市场似乎却成了“世外桃源”。5月底6月初,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京城多家拍卖公司“参战”的本年度内地最大规模的一轮春拍,火爆 得让不少人都大呼意外。

犹记得2008年秋,当金融危机刚刚来袭,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寒流”中战战兢兢。许多业内人士纷纷预言,由于艺术品市场的滞后性,2009年极有可能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难熬的一年。然而,本轮春拍拍场上人满为患的景象、“久违”的天价接连诞生,尤其是中国书画表现活跃,让人不由得对之前的“预言”产生了怀疑,不少人甚至乐观地认为艺术品市场将再次出现“井喷”。果真如此吗?

“火爆”暗藏玄机</STRONG>

虽然买家轮换了好几拨,但鏖战了六个小时的北京保利春拍夜场,却始终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这么火爆,真是出人意料!”记者屡屡在拍场听到这样的惊叹。其他拍卖公司的拍卖现场人气也丝毫不差,尤其是中国书画,场场爆满,竞争激烈,让人捕捉不到丝毫金融危机的气息。这火爆里面究竟有何玄机呢?

董国强:内地艺术品市场呈现“羊群效应”</STRONG>

没料到这轮拍卖会如此火爆。之前大多数拍卖公司都纷纷做好了勒紧裤腰带过冬的准备,并在策略上进行了调整。原以为金融风暴会持续影响艺术品市场,一些高价位的拍品都不敢现在拿出来,但没想到这几场春拍火爆的景象令人大跌眼镜。若能早预料到这一点,拍卖公司在拍品的准备上就会更充分些。

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偶然性实际上是存在于必然性中的。以保利的夜场为例,拍品质量确实不错,很多东西都难得一见,前期的准备和宣传也做得很到位,保利夜场拍卖是我见到的内地最成功的一场拍卖。从场面上看,十分热闹,有熟面孔,也有不少生面孔,当然也不乏看热闹的。

这些说明了买家的信心已经恢复,甚至对艺术品市场的热情更高了。因为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包括发行货币来看,大家普遍预期今后一段时间内整体经济环境将可能出现通货膨胀,这个时候购藏艺术品就成为保值、增值的主要手段。

此外,内地艺术品市场一直都存在着“羊群效应”——场上没人竞价的时候大家都不竞价,也都不敢买,心理不踏实。一旦出于买的时候又发现都在买,就是一种从众心理。艺术品市场往往都是这样,没人要的时候都不要,有人争,大家才来劲儿。

牟建平:人气好转限于书画板块

市场好与坏,取决于资金、人气、拍品三个要素,一个都不能少。目前市场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嘉德和保利两家今年春拍比去年秋拍金融危机时增加了1个多亿,不过,如果将拍出高价位的几件东西去掉,实际成交额和去年秋拍基本持平,可见,进场资金的放大仍然比较有限。此外,进场资金在量上和构成上也没有根本性的变化,艺术品市场这个盘子太小了,一两个人就可以坐庄,就可以把整个大盘搅动起来。

人气方面也略有复苏。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但在经过了大半年后,大家对金融危机已经逐渐有些“淡忘”。不过,人气的复苏仅限于中国书画这个板快,其他板块,比如油画、瓷杂表现仍然很一般。

林明杰:人多不能就说明行情火爆</STRONG>

这几场拍卖火爆的只是古代书画,或者说传统的、经典的艺术在这次春拍中表现不错。因为收藏传统艺术的一般都是比较成熟的藏家或买家,金融危机实际上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此外,传统经典艺术中精品有限,有质量高的拍品亮相自然就卖得好。

人多倒不能就说明行情火爆,关键还是要看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地买东西,其实,我倒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对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进行过多的探究没有太大的意义,行情这东西真真假假很难说清楚。

为何如此活跃

“中国书画拍得太好了!”虽然中国书画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顶梁柱是毫无悬念的事情,但高成交率、高成交价,再加上两三个天价的数字,依旧让不少闻者咋舌。这让人不禁想问:中国书画为何如此活跃?

关键字:书画,拍卖,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