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市场风向就在一次次举牌中
市场风向就在一次次举牌中
作者:    来源: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9-26

未来几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将继续走红,成交量将持续放大,并带动艺术品市场走强,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艺术品拍卖越来越红火,为买家提供了公平交易的平台,在这里搏杀的大多是层次很高的机构、收藏家、企业家。而更多的人因财力和眼力问题不能涉足拍卖,只能局限在古玩交易市场上,但对每一个古玩收藏者来说,涉足拍卖无疑是他们的理想和目标,因为参加拍卖能使自己的眼力得到锻炼,可以让自己的收藏以拍卖的方式接受市场“检验”,在拍卖中实现收藏价值,增添收藏的乐趣,收获集藏的硕果。因此,艺术品拍卖的品种无疑是藏家最为关注的。

10年来,我国艺术品拍卖的品种从古今字画、瓷器、玉器、邮票、钱币到现在的中国油画、古籍善本、珠宝、鼻烟壶、紫砂壶、文房用具、雕塑、明清家俱、版画、年画、宣传画、钟表等等。但是要推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主流和时尚品种,无疑首推传统中国书画,其理由有四点。

首先,几乎所有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拍卖行都会推出中国书画拍卖。以上海为例,目前该地区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拍卖公司已经达到了20余家,其中,上海朵云轩、上海敬华、上海崇源、上海国拍兼拍瓷器、古籍善本等品种,其他绝大多数拍卖公司只拍中国书画,有不少拍卖行还不满足于春秋两季大拍,实行月月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沪上推出的各类书画数量在10万件以上。

其次,书画拍卖专场人气最旺。一般来说,书画拍卖会无论是观众还是领牌买家都要远远多于其他品类的拍卖会。特别是一些知名拍卖行举办的书画拍卖会,常常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相反,其他艺术品拍卖参拍的人数明显要少得多。可以说,中国书画是目前艺术品市场参与人数最多、最传统、最常见的拍卖门类,并已成为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再次,书画拍卖专场成交率高。许多拍卖行举办的书画拍卖会成交率动辄80%,乃至90%以上,而其他品类的拍卖成交率能达到50%以上已算是不错了。

第四,名家书画的行情十分可观,大中小名头的作品在市场上争奇斗艳,即便是在艺术品市场遭遇到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名家书画的表现也十分坚挺。如古代书画部分,八大山人的传世名作《仿倪山水》以8400万元拍出,刷新了仇英《赤壁图》于2007年创下的7952万元的中国书画世界拍卖记录。近现代书画部分,张大千的《仿宋人山寺图》以1433.6万元的高价名花有主,并刷新了国内拍卖张大千作品的新记录。其他名家,如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其作品市场行情也逐年攀升,尤其是今年出现了大幅飙升,有些甚至超过了“非典”后的行情。

从上可以看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书画已成为艺术品投资中的主流和时尚品种,而艺术品市场的热点又往往会跟着艺术品拍卖走,也就是说,艺术品拍卖热什么,艺术品市场就会热什么,原因是艺术品拍卖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是传统艺术品交易市场不能相比的,艺术品拍卖能起到导向的作用,未来中国书画将继续走红市场。

据笔者的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艺术品拍卖将继续走红,成交量将持续放大,并带动艺术品市场的走强。有人作过一个统计,现在全国涉足收藏的人不会少于5000万人,如果5000万人每人每年在收藏上投入1000元,那么,5000万人就是500亿元,若是每人投入1万元,总金额将高达5000亿元,金额之大是十分惊人的。所以,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不可限量。

关键字:艺术品拍卖,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