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09年,大牌艺术家正经历着“潜伏”期
09年,大牌艺术家正经历着“潜伏”期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09-07-01

经历过2008年秋季的冰火两重天,今年艺术品交易在春拍中显示出微微的暖意,虽然从数据上看春拍比秋拍乐观一些,但中国当代艺术谁来接盘仍是个难题。

6月25日,艺术家、画廊老板、拍卖行老总、策展人等聚会尚8新媒体创意产业园,就艺术品交易下半年走势展开了一场思想的交锋。3月以来,艺术品市场陆续吹来的春风已带来了暖意。亚洲艺术市场“风向标”香港苏富比春拍人气火爆,全场达到近7亿港元的成交额、近85%的成交率。在国内艺术品拍卖业有“晴雨表”作用的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春拍总成交额更是超过5.41亿元。其中,三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亿元人民币。近现代书画部分人气大涨,成交红火,众多拍品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平均成交率超过82%。翰海和华辰、保利、荣宝等拍卖公司也表现不俗。6月26日,匡时拍场又传来天价消息——八大山人名作《仿倪云林山水》以8400万元成交,史上最贵的中国画诞生。

“反季节”操作者是赢家

春拍结束后,虽然整体走势微微上扬,但北京798艺术区总规划师暨艺术总监林天强认为不能盲目乐观。在他看来,当代艺术的大环境和反季节操作,造就了春拍的“小阳春”。

“从长远来看,在市场中当代艺术确实在走强,这个趋势不会改变。但现在当代艺术的大气候还是以投机性为主,金融危机的冲击使整个行业投机行为减少,行业缺乏资金,这一点给当代艺术带来了很大冲击。这种情况下,国内的藏家会转变思路,比如,前两年中国当代艺术表现得很强,但从今年春拍中我们看到,藏家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到了中国传统名家书画的收藏。”林天强表示,“艺术品市场,只要有起伏就会有人赚到钱,现在当代艺术处于下滑的态势时,有人就会趁机买‘低’。而以前处于低谷的传统书画,会被投资者关注,造成资金的转移,这就是所谓的反季节操作。所以在艺术品市场中,每个机构都要有自己的观念——市场无论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赚钱的机会掌握在可以实现‘反季节’操作的人手中,跟风的人永远在为别人埋单”。

当代艺术品仍无人接盘

林天强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整个市场的走势也仍旧没有回暖。因此,春拍的走势对艺术品市场的反应也只是暂时性的。整个艺术品市场属于一个小小的反弹而不是反转。现在选择进入艺术市场的人,实际上不是有实力的人,最具有实力的机构还处于观望中并未打算建仓。

“对于期待当代艺术接盘的事情不要过于乐观。由于中国当代艺术良好局面的开创始于国外买家,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对欧美的影响很大,中国在世界当代艺术创作比例的10%,远远不及欧美所占的30%,而且国内当代艺术品大多数的购买者来自欧美。所以,我们依旧无法去扭转现在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局面。”林天强说。

在他看来,由于当代艺术的发展受到了西方价值观影响,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艺术体系还没有形成,因此,下半年当代艺术有人接盘的可能性仍比较小。但是从春拍来看,有些艺术种类可能会扮演“黑马”的角色。“从现在来看,艺术品每一个板块的品种波动性都比较强。‘黑马’可能将是传统书画,因为书画的成长是比较容易的。

建立成熟市场体系遥遥无期

“从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体系来说,艺术家根本不考虑艺术市场操作的事情,只要把自己的创作搞好就可以;购买者就是处于发自内心的需求和喜欢而购买艺术品;包括拍卖市场和评论体系,也应该通过艺术价格去体现。这就是一个完善的艺术品体系,但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依旧没有建立,导致艺术品市场很混乱。”林天强说道。

在林天强眼中,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要把握两个趋势,第一就是中国艺术品长远趋势,第二是文化精神需求的艺术走向。现在需要让整个社会认识到艺术品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之后再往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发展,整个体系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现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学术评价体系还是艺术家的创作,深深受到市场的影响。”林天强感慨地表示,“如果艺术品市场仅仅是钱说了算的话,那我们的学术体系和评价体系就失去了价值,没有学术体系就没有话语权。现在,很多机构都相对独立,有各自的意识。很多人受到利益的左右,因此,艺术体系的建立是非常困难的。”

奢侈品将开拍卖竞争蓝海

有专家断言,内地拍卖已经进入无米之炊时代,拍卖公司的竞争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尤为激烈。成立三年只拍中国书画板块的永乐拍卖公司可谓稳扎稳打,董军认为,瓷杂、当代艺术、中国书画,这三个板块已经成型,很难出现“黑马”。从拍卖行的长远发展看,可以开辟第四板块,就是跳出艺术品,进行红酒、珠宝、钟表等奢侈品拍卖,这一点佳士得和苏富比已经做得很好。

“尤其是最近这几年,中国书画内地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形成一个内地板块,香港再怎么做,也越来越屈从内地的这一板块的发展和动向;而瓷器杂项是一个互相交织的板块,国际的市场稍稍强于国内的市场。而当代艺术确实是国际买家占绝对的领导市场,国外的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见底,衰退的状况比中国来得慢,当代艺术市场不确定因素非常强。”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发展,董军的看法是,从长远来讲,应该期待新一代艺术家的出现、题材的改变,不再纠缠于西方题材的东西,真正体现中国变化跟时代同步的作品将是未来主流。但遗憾的是,“这方面我们没有建立起话语权。而前几年的西方收藏群体,又纠缠于那个时代的作品,什么时候中国人的取向和资金占有一定比重,话语权才有可能回归”。

“短期内市场将进入一个深入的调整。永乐原计划去年年底加上当代艺术这一项,但是赶上金融危机,我估计今年下半年也不会加入当代艺术的拍卖。总的来说,市场可能是从当代那边吸引过来的资金不是很大,如果过多的资金淤积到书画和杂项的话,对这两个板块也不健康。”董军认为,各个板块之间均衡十分重要。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