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石原悦郎——倾注于绘画与雕塑的摄影之眼
石原悦郎——倾注于绘画与雕塑的摄影之眼
作者:山本和弘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9-07

仅仅是20年前,世界并不知晓、也无法想象中国的现代艺术。然而如今,若要谈论世界现代艺术则必提及中国现代艺术。从石原悦郎的丰富藏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那独特的,始终注视着还未成为历史、鲜活的中国现代艺术发生剧变的视点。这里所说的独特视点中包含了两个世界观:一个是摄影的世界观,另一个是世博的世界观。

石原所倾心的日本与中国绘画的共通之处在于:具体的主题、精致的笔触,如同要从画面溢出的大特写。日野之彦、山脇纮资、周铁海、钟飙、马六明、季大纯等的绘画都具有的这三个特征,而这些特征其实都源于摄影。20世纪60年代后,摄影与绘画你追我赶,争斗不断,今日的绘画正是从在这些争斗产生的能量中孕育而生,呱呱落地。或许可以说,摄影象征的甚至是,超越模拟和数码优劣之争的电视、网络等的整个图像世界。尽管中国和日本在接受绘画和摄影的历史进程有所不同,但在图像化的社会下,人们几乎已经很难从这些画家的作品中一眼分辨绘画与摄影的差异,这已成为世界共通的现象。

同样是现代绘画,抽象派的辰野登惠子与丁乙、李磊则与上述几位风格迥异。辰野和丁乙都曾对高度现代主义绘画史进行过缜密的研究,都体现在他们现在色彩绚烂的作品之中。

此外,青木野枝和东恩纳裕一都是同时也制作摄影作品的雕塑家?并非如此。青木野枝将圆环形状的铁条通过焊接使之交错相连,其优美的骨架投影在地面、墙壁、以及大地。东恩纳的雕刻、绘画则充满了荧光灯迷幻般的形态,这其中也都贯穿着摄影的光影原理。

从以上这些作品可以看出,石原对绘画和雕塑所倾注的目光,以1985年科学世博筑波写真美术馆的创设为基点,将19世纪的巴黎世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连接在了一起。因为,19世纪是巴黎世博诞生的世纪,同时也是一个印象派与学院派争斗、摄影与绘画争斗并存的的双重争斗世纪。石原的第一期绘画藏品以超越印象派霸权的东方绘画和摄影作品的形式为主,揭开了19世纪图像史的新篇章。与此相同,21世纪的今日,石原的第二期绘画藏品则在中国与日本在现代美术上的新旧之争中(中日两国在近代美术发展历程上长短不一,而两者现在在世界上所获评价却发生了逆转,也即是出现了“龟兔赛跑”的现象),引入了摄影这一基轴性图像,使其藏品再次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乐章。

摄影诞生后不久,世博这一世界性阅览体系也相继问世,或许可以说世博也是摄影的一个嫡子。从这层意义出发,石原的摄影之眼可谓是始终如一地贯穿在整个日中。

山本和弘
国际美术评论家联盟AICA会员
日本栃木县立美术馆资深策展人

关键字:石原悦郎,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