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日本收藏艺商石原悦郎:说起世界当代艺术必有中国
日本收藏艺商石原悦郎:说起世界当代艺术必有中国
作者:何雯    来源:新民网    日期:2010-09-16

如果没有石原悦郎,日本人收藏摄影作品还得推迟十年。在上海召开的中日当代艺术家交流合作展上,石原悦郎先生带来了他收藏多年的中国摄影绘画作品,并且还接受了《做客新民网》的专访。

30多年前,从欧洲留学归国的石原悦郎先生,发现艺术品收藏是一个有极大前景的投资项目,但是他身无分文,于是从亲戚朋友那儿集资。得知亨利·卡蒂埃- 布列松是当时最著名的摄影师,慕名来到其摄影工作室所在地巴黎,颇费一番周折后,买下50 张布列松精心挑选的作品。几年后,石原将这些作品以2-100 倍不等的价格抛出,于是获得了他走上艺术商人道路的“第一桶金”。今天,石原已经是日本最大的摄影收藏机构Zeti-Fato Salon 的老板。

石原悦郎先生告诉我们,中日绘画的共通之处在于:具体的主题、精致的笔触,以及欲溢出画面的大特写。20世纪60年代,摄影艺术的兴起,对于绘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与颠覆,然而绘画作品体现出来的作者的精神感受及思想领悟是摄影作品无法表达的。尽管中国和日本艺术家们在接受绘画和摄影的历史进程有所不同,但现在人们几乎已经很难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中分辨出绘画与摄影的差异,这已成为世界艺术领域的共通现象,而今中国的摄影绘画艺术水平在世界上也已名列前茅。说到世界世界当代艺术,必须要先提中国。

关键字:石原悦郎,收藏,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