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披尽狂沙始见金——“玥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再谈学术收藏
披尽狂沙始见金——“玥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再谈学术收藏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8-25

在新世纪初,针对国内艺术品收藏存在的误区,“玥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就率先提出了学术性收藏的观点:艺术品收藏不能有盲目性和投机性,它不是赌博者的游戏。要做好收藏就要对作品和作者本人作认真研究,就要有学术依据。同时又提出:搞艺术品收藏不能急功近利和想做暴发户,要靠学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搞艺术品收藏,也不能靠市场“炒作”,一定要以艺术品自身的创新价值为根本。绘画艺术研究和收藏是一门学问。为此,“玥宝斋”在选择画家和收藏作品过程中,必定要花大精力给每一位画家作“解剖”,查阅大量的资料,研究画家一生的变化和艺术发展变革的关系;和真正的艺术评论家、研究者一起探讨,追求学术上的支持;要对画家及其艺术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在当前金融形势和经济环境下,在整个艺术品市场格局中,艺术品投资和收藏方向,是每一位收藏家或机构面临的选择。对此,“玥宝斋”以及郭庆祥有着清醒的认识。如古代书画长期以来受到赝品的困扰,真假难辨,即使是所谓权威的鉴定论断也常常会被事实所否定!即使像《石渠宝笈》这样流传有序的权威文献,其中也有真假迷魂阵。又如某国有美术馆收藏的近现代作品,最近也被曝出现大量赝品!可以说至今为止,没有一个鉴定的权威部门或个人,能对被鉴定物作出百分百的科学结论。目前鉴定的科学方法,只能说是对被鉴定物作研究,而得出研究的推论,而非鉴定的真假结论。所以,对于没有科学依据作出鉴定结论的古代或近现代书画,“玥宝斋”一贯谨慎对待,不能成为收藏的主要方向。

而某些图像复制的所谓“当代艺术”,两年前有的还被炒到数千万元一幅,现在价格已一落千丈。这是国内外一些机构违背艺术市场规律,操纵价格而导致的后果。事实已经证明,艺术市场绝不是股票市场,任何非理性的投机行为都会遭遇失败。郭庆祥认为:无论是第一代“当代艺术”,还是后起的所谓第二、三代“当代艺术”,在艺术表现的创新上,它们都是不成熟的。这些讽刺漫画、卡通画、广告招贴画等等,却被冠以“当代艺术”的名义泛滥艺术市场,这些东西是不具有真正学术价值的,也不可能成为“玥宝斋”收藏的方向。

“玥宝斋”及郭庆祥提倡的学术性收藏理念,其实质就是科学收藏观。只有这样,艺术投资和收藏才有生命力和延续性。在“玥宝斋”成立初期,是以近现代中国画为收藏主要方向。十多年来,他们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艺术家有所创造才是有价值的。投资与收藏,看重的就是艺术创新的本质。现在,“玥宝斋”的收藏目光逐渐转移到了当代在世艺术家,整理、挖掘有创造性、有思想性和有突破性贡献的画家,收藏他们的精品力作,正是“玥宝斋”走学术性收藏道路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也避免了对作品的真假疑问。

今天,“玥宝斋”的收藏经验及其学术性收藏理念,也为国内其它艺术品投资和收藏机构,带来了一定的启示和借鉴。郭庆祥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风云多变、由少数国际炒家一手制造的当代艺术天价神话不攻自破、以《石渠宝笈》著录为主的古书画庸俗皇家收藏理念沉渣泛起、个别造假集团瞒天过海活动猖獗等复杂形势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可谓乱象丛生,暗流涌动。此时,“玥宝斋”十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学术性收藏理念和收藏实践尤其显得健康宝贵。作为一个拥有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的资深收藏机构,“玥宝斋”责无旁贷,愿为打造一个阳光健康的艺术市场,营造一片高雅活泼的收藏氛围,提升一国民众积极和谐的审美素质等方面贡献一份心力。”

关键字:2009,上海艺博会,上海,艺博会,玥宝斋,郭庆祥,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