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王春辰:怎么看中央美院?
王春辰:怎么看中央美院?
作者:王春辰    来源:    日期:2010-10-07

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了“造型”展,Hi艺术杂志(2010年10月)做了一期专题:“中央美院——造型国家队的竞争力”。采访了很多央美的老师、艺术家、学生;也采访了学院外的很多人。批评的意见是有的,甚至很尖锐,如美院的辉煌不再、不在当代艺术里、失去了中国美术的龙头老大地位,等等。

应该说,是中国的特殊国情造就了中央美院的辉煌和地位。那么,在今天如何看它、如何发展它,确实是新的挑战。时代变了,它不再是以国家行政的权力来塑造一个地位至尊的美术学院。中国现代社会并没有一所皇家美术学院,皇帝早就被打倒了,所以我们讨论中国的美术学院,就要多一些民主的思想,而不再是独步天下、舍我其谁。也就是说,今天这个时代,要有一些各显神通、各有特色、开放思想、争先恐后的架势去做好美院的教学与创作。严格说来,美院不再是以创作为导向的当代美术机构,而是一个教育机构,但同时要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具有开放的思维、果断的判断、坚韧的决心、敢于挑战的信心和能力去实现艺术之梦。

说到央美的不足,危机与挑战肯定是有的,连中国都处于大时代的挑战与变化之中,何况美院。事实上,央美正在往当代美术教育的方向上发展,而不是单纯是艺术大师云集的特殊环境下的历史。当然,美院要造就、吸纳、培养一批在当代具有影响、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先锋意识、具有风头的艺术家,没有这样一些艺术家的存在,肯定大家不满意,不满意于中央美院怎么能这样。也许,我们都有这样的期待,这是从理想的立场去说,但有一点,时代变了,笼统地说中国第一,都不是绝对的,只有在相当部分的领域处于领先,如研究、某个学科、有一批绝对优秀的艺术家、美术史家、理论家、批评家等等。这些是美院要着力打造的,也是身在其中的人要奋力去做的。关键是,这个时代是做事的时代,坐而论道是一种境界,闻鸡起舞、践行合一也是一种呼唤。央美的设计已经显赫于中国、以及国际,它成为央美的另一个亮点;那其他呢,自然是要以开放的姿态来做事情。今天,中国倡言改革,何况美术教育。自然,中央美院也是在不断改革中,有的看到了;有的正在做,没有太多的人看到,所以做出印象分的评语;有的在计划做,需要时间来证明;有的则对于一个学院,是难以胜任的。但肯定,中央美院不再是王府井胡同的那个中央美院;今天的中央美院,是北京艺术区包围中的中央美院,它时时处在各种艺术观念与语言的交汇之中,它衰老不衰老,关键是它的青春要来自另外的新枝,这些新枝要奋力地成长。如果不长大,自然被树干旁的其他树丛所蔓过,丛林的意义就是这么来的。成为一棵树,是树的本分,但森林是要有的,也就是要有很多很多的好的美术学院,而不仅仅是央美。同样,艺术家是丛林中的艺术家,不是央美的艺术家;能在丛林中茁壮,也就是央美的茁壮。新的时代开始了,武林大会就在央美的周边开打,这是央美要真正看待与参与的。那么,是不是这样呢。那些离开校门,活跃在今天的丛林中的年轻的、中年的,有很多是央美毕业的。对于一个学校,能够激励它的毕业生就去自己想做的事情,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它最要紧、也是办学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

至于守候在央美的,如何做、如何成为丛林中的学者、艺术家、批评家,静观其变是不行的,不能等着别人落后才使自己进步。好在美院不是一个人的美院,它仍然具有了十分内在的活力,这源自那些要在丛林中成长的美院树木们。

2010-10-6

关键字:王春辰,中央美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