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关注“非主流”藏品就会有收获 市场行情不停攀升
关注“非主流”藏品就会有收获 市场行情不停攀升
作者:    来源:江南都市报    日期:2009-08-10

不少收藏者认为收藏主流藏品,这样才能有利于藏品的保值升值和流通买卖,因而常常习惯于跟主流、随大流,造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其实,收藏市场需要灵巧的投资理念,多方面、多角度、量力而行地关注和收藏非主流藏品,善于在非主流上打主意,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非主流作品值得重视

一些名家大师往往多才多艺,除了在其主流艺术创作上出类拔萃,在其他非主流领域也不同凡响。比如,韩美林的雕塑作品、唐云的茶壶画、陈逸飞的瓷板画、程十发的连环画和林风眠的瓷盘画等等。

目前关注名家非主流作品的投资者并不是太多,加上非主流作品相对稀少,一些大师的小品、杂件还处于“原始股”状态,位于价格的“低洼地”,具有较大升值空间。眼光和运气好的投资者,可能“无心插柳”,花上不多的钱,却获得丰厚的回报。

陈逸飞去世之后,他的画作价格一下子飞涨,很多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而他的瓷板画当时价格只在2万元左右,处在一个相对的价格低位,因此一些独具慧眼的藏家果断购入。由于陈逸飞的瓷板画数量少,目前的价格已升至10余万元。再如,不少投资者数年前以较低的价格买入国画大师程十发的连环画作品,近年来却有不俗的表现,《召树屯和喃诺娜》更是拍到了天价。

非主流品种值得挖掘

非主流品种虽然没有主流品种那么红火,但一些精美的收藏佳品还是不断被挖掘出来,受到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喜爱,使得这些非主流藏品的市场行情不停攀升,涨幅不菲,让投资者精神和金钱双丰收。

青花、粉彩作为瓷器收藏的主流品种已经相当热门,上升空间有限,有的已进入调整期。近年来,不同的瓷器收藏品种被不断挖掘,在受到市场认可后价格不断攀升。如特色明显、文人气息深厚的浅绛彩瓷,以往算不上主流品种,近来却已成为瓷器收藏市场的宠儿,不仅身价居高不下,而且真品难求,十分抢手。

洒蓝釉瓷器属于个性化较强的品种,但尚未受大部分收藏者的青睐。洒蓝釉创烧于明代宣德年间的景德镇,之后停烧。到了清代康熙时期才又恢复生产。清康熙、正、时期的洒蓝釉瓷器呈色稳定,做工精细,很多辅以金彩装饰,也有少量辅以五彩和釉里红装饰。由于烧造时的工艺复杂,成功率比较低,因此洒蓝釉瓷器在当时也是比较珍稀的一个品种。尽管洒蓝釉瓷器目前还不是主流品种,但随着藏家对它认知度的提高,其身价有剧升的可能。

非主流工艺值得关注

在竹刻工艺品中,贴黄技艺作为一种非主流工艺一直不被藏家所重视。起始于清代初期的这项技艺经过百余年的浮沉,在现代器物上已经很难找到它的身影。由于存世量较少,懂得贴黄技艺的技师也越来越少,真正进入藏品市场的贴黄器物并不多,只能成为藏友小范围收集的非主流藏品。

贴黄的工艺程序是先把南竹锯成竹筒,然后去除竹节和表面的青皮,只留下薄薄一层竹黄,再经过煮、晒、压平后,胶合在木胎上面打磨光滑,最后以阴刻的技法雕刻出各种人物、山水、花鸟等纹饰。由于贴黄器物的生产制作相对出现较晚,直到乾隆期间才大量盛行于世,因此现在仍然有少部分保存完好的成品保存下来。贴黄器物包括茶叶罐、胭脂盒、文具盒、小摆设及家具等,除了单纯的工艺和欣赏价值,还具备一定的实用价值。清代地方官员常常把它作为贡品献给朝廷,可见贴黄器物的珍贵。

尽管贴黄器物具备工艺价值、审美价值及实用价值,却很少有专家、学者及收藏者关注这项藏品,在国内外的拍卖会上也鲜见它的踪影。正因如此,现在了解贴黄技艺的人并不多,对于喜欢贴黄的收藏者来说,正好趁机买入。从长远来看,贴黄器物极具升值潜力。

非主流作者值得追捧

与大名家相比,非主流作者其市场影响力依然不够广泛。

被誉为“现代评剧第一人”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是齐白石老人的“忘年交”,并被纳为入室“女弟子”。1978年后,新凤霞又拜于李可染大师门下,专攻花卉虫鸟。

不过,人们对新凤霞印象更深的,也许还是她与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几十年的爱情故事。几十年的相濡以沫,让这对剧坛伉俪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和美满,也双双成就斐然。从青春年华的《刘巧儿》、《花为媒》的合作,到迟暮之年书画唱和,吴祖光每每为新凤霞题写画款,与画的情感十分合拍。新凤霞和吴祖光无论艺术生涯还是日常生活,都融进彼此的心灵,长相厮守。“爱书、读书、写书、编书、出书”是吴祖光一生的追求,“人美、歌美、心美、文美、画美”是新凤霞一生的写照。可以肯定地说,对承继传统国画有着同样热情的新凤霞作品,给我们的回旋空间很大。

非主流产地值得留意

作为陶瓷非主流产地的石湾窑,有行内观点认为它属于地方窑口,难登大雅之堂,有一定的收藏局限性。

其实,石湾窑积各家所长,从材质运用、技法处理、艺术造型等各方面都独具特色。它的审美价值在于其造型的丰富多样和釉色的变化莫测。石湾陶塑的写实风格更深得民众喜爱,造型神态生动传神,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其古朴纯真的特征越来越吸引众多的收藏者。

有藏家以“暗涌”来形容真实的石湾窑收藏市场,认为从表面上看它属于“非主流”,但近几年来收藏市场逐渐有返璞归真的审美趋势,收藏者更倾向追求原汁原味的民间工艺品,石湾窑越来越受到藏家的欢迎,收藏群体不大扩大,市场流通也不断活跃。近几年,广州几大拍卖行也开始着力于推动石湾窑器物的交易,中国嘉德、中国保利等大型拍卖行已经开始出现石湾窑拍品,由此可见石湾窑逐渐被市场所认可。

关键字:收藏,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