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天价拍卖背后:是商业推手更是价值还原
天价拍卖背后:是商业推手更是价值还原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日期:2009-12-18

11月22日北京保利秋夜场创造了多项拍卖纪录:吴彬《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打破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纪录;曾巩《局事帖》以1.0864亿元打破中国书法拍卖成交纪录;齐白石《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以9520万元打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对此,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有一番特别的解读,他认为这些历史纪录的根本意义并不应该只着眼于商业上,它更本质的内涵应该是艺术史价值的还原。

改写拍场价值观

吴彬的作品创造了中国书画的天价纪录,对此业内人士一致叫好,从拍卖公司专家到收藏家,都肯定这是中国内地拍卖场走向成熟的标志,理由是宋元的书画精品获得了重新定位。不过,赵旭对此又特别强调了人文精神的回归。他指出,主流的西方艺术史家一向视中国绘画为世界美术史上的一个亚种,其根据就是中国绘画缺乏人文精神,以山水为主要题材的中国绘画历史不重视对人类本身的表现。他以足本二十卷的宣和画谱前八卷皆为人物为例,认为这种说法大有偏差。他历数吴道子、顾恺之、阎立本、武宗元等上百位大师,指出中华文明仅就绘画来讲就早上西方五百年,可惜晋唐大师的真迹已不传世,西方学者被元代以后兴起的文人绘画浮云蔽眼,国人也就人云亦云了。

而吴彬《十八应真图卷》的这幅作品,在赵旭看来却可以助我们拨除芜杂,窥其本质。吴彬与“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同时活跃于16世纪,正处在中古时期,无论东方与西方都是以宗教为最主要的艺术赞助人,他们的主要创作题材都为宗教绘画,因此有了可比性。他指出,只要把几位大师的代表作品放在一起,无论是宏博的气势、奇巧的构图、人物性格的刻画精微,吴彬在哪一点上也不输于三杰。他还表示,其实明代的人物大师还不止吴彬。其他如杜瑾、唐寅、仇英、曾鲸、陈洪绶等,个个都是独具风格的大师。由此可见,中国内地藏家对吴彬的追捧,是他们成熟的表现,已经不同于原来的炫耀式收藏,体现了对精神价值的追求,越来越趋于理性。

拍卖重心转到内地

赵旭又指出,在古董类的夜场拍卖中,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浮雕花鸟宝瓶纹六方瓶以6776万元刷新内地雍正瓷器成交纪录。加上前述三件书画拍品,四件重器都被内地买家收藏。这些拍卖纪录表明中国艺术品市场重心大面积向北京倾斜,宣告中国精英阶层开始重新审视我们的艺术史,开始重新自我评估,开始重构中国自身的人文精神。而这才是艺术史研究的主要目的,也是艺术市场的潜在功能。

他强调,今年北京拍卖公司的拍卖成绩,已经取代了香港的地位:保利、嘉德的拍卖,人气远远超过香港,中国艺术品部分的成交额也已超过香港的同类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一倍。其中,书画拍卖已经以北京为主,包括作品真伪的鉴别也比香港严肃的多,这是因为国内藏家的要求更高,香港明显落后于国内,与北京有了明显的差距。此外,古董市场高价在北京。只有油画市场,海外华人的作品的高价成交尚在香港,而国内艺术家的成交价则高于香港。因此,他断言,中国拍卖市场的中心已转移到北京。而明年的艺术市场,其重心会进一步向北京倾斜。

当代艺术有空间

赵旭指出,吴彬《十八应真图卷》和今年保利春拍高价成交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都是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中的清宫藏品;而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浮雕花鸟宝瓶纹六方瓶,也是圆明园等皇家园林的典型陈设。这几件珍品一个世纪以来饱经磨难而散失海外,而今全部得以回到国内,这应归功于内地藏家们可歌可泣的爱国热情。同时,西方经济的问题也是一种外部因素:尤伦斯将其珍藏委托拍卖就是出于经济原因,这也是一种时世的转换。如今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高企,中国内地藏家的热烈追捧,使这样的海外回流的趋势肯定会继续下去。

他还表示,回想起当代艺术占据千万元价位的时代,因为孤掌难鸣,不免让人诟病为炒作、泡沫。而今,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全面走高,都创出千万元级甚至过亿元的高价,发出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全面走高的信号,也让我们对中国艺术品的价位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以在香港佳士得的夜场拍卖为例,曾梵志、张晓刚与刘野等人的几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也拍得都不错,说明这给中国当代艺术也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

关键字:09秋拍,保利,赵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