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自然的记录者——蒋国蓉访谈
自然的记录者——蒋国蓉访谈
作者:李蕊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2-13

时间:2012年2月2日
访谈人:李蕊

李蕊(以下简称“蕊”):绘画艺术是条艰辛的路,是什么原因让你毅然坚持从事艺术道路的?
蒋国蓉(以下简称“蒋”): 我自小是在江苏乡村长大,7岁回成都。曾在小学二年级时,得了一场大病。那时,在病床上最大的乐趣就是临摹连环画,什么三国啊水浒之类的。只要是有图的,都会找来画,自己临摹画完在那乐。从那以后,就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时候没有老师指导,一直临摹各类连环画。直到初中,学校有美术兴趣班,才开始正规训练。高中就读成都美术职业高中。我对绘画的热爱,很早就在心中深深印刻。
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庭原因,开始去重庆经商。经商时,仍然放不下对绘画的热爱。白天经商,晚上画画。生活一天天的重复,我越来越不喜欢那个阶段的生活状态。2004年的春节晚上,像往年一样。过完年,我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消耗生命,浪费时间。我要重新换个活法,一刻也不想再继续这样的生活。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四川美术学院,找到了在川美任教的朋友,办理了进修手续,留在了川美。后来,回到成都,一直在进行绘画创作。

蕊:能谈谈你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的过程吗?
蒋:去四川美术学院进修,主要是想进入一个更专业的状态,沉淀一下浮躁的心。进修中班上,有一位德国交换生。他来上课不久后,无法忍受大家的作品千篇一律,没有个性。这件事对我的感触很大。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一直都牢记自己的作品要有自己的个性,要做到画如其人。

蕊:你进入成熟的创作是在哪个阶段?什么时候开始创作风景系列作品的?
蒋:在09年,我的创作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我以前一直在寻找内心想要表达或需要的作品。曾经尝试过很多风格,做过很多实验,也走过很多弯路。这些都为我后面的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单纯的风景创作,让我去掉了其他的杂念。2009年底,我开始专注风景,专心的研究那些我关心喜欢的东西。现在这批作品是多年来不断尝试,不断实验的结果,不能说非常成熟。这些作品的思路是我以后创作的主要方向。

蕊:你的风景系列作品都是和你的生活有关,比如公园和小路等,能谈下这些你记忆最深的城市吗?
蒋:我的风景作品与城市无关,是这些景色吸引了我,然后我把它们描绘出来。很久以前,成都大多都还是四合院,有一些矮矮的楼房。路的两边是浓密的行道树,可以看见大片的天空,极少有高楼。河边随处可见的是喝茶的地方,还有一些野趣横生的花蕾和柳蔓枝条。
曾经和年少的同学一起畅想,以后的城市四处都是很现代的高楼大厦。现在发现楼房高了,却看不见天空,原来那是一种压抑的感觉。行道树都整齐的好似剪了平头的士兵,家附近的花园整齐的排列着各种花草树木,一切都是那么有序规则,又仿佛觉得差了点什么。
记忆中最深刻的应该说不是城市,而是去乡下的深山中。那里的风景有一种自然形态。满眼看去藤蔓四处蔓延,小草野花夹杂在其中。大树、小树、流水、落叶,都生态盎然。蓝天白云非常和谐,空气是清新的,一切是那么美,包括不知名小鸟的叫声。人在其中唯有静静的坐着,唯恐说话声音大了,会把身边的露珠惊扰下来。

蕊:成都这个城市,给你和你的艺术创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蒋:成都是一个轻松、闲适而充满想象的城市,生活节奏很慢。我创作时,需要在很平静的状态下进行,悠闲自在地享受绘画的过程。成都让我更好的进入创作状态,它周围有很多可以游玩的地方,景色优美,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素材。

蕊:绿色是非常微妙丰富并难以表现的颜色,把绿色作为你的主色调有没有特殊的寓意?
蒋:绿色是能让人在平静中产生愉悦的一种颜色,给人一种生命力的遐想。绿色代表和平、宁静、生命、环保、自然、青春、生机、希望、成长……,有太多美好的寓意。我只是喜欢美好的事物。绿色同时是一种非常难描绘的颜色,难以掌控,因为它太丰富,太微妙,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观察和研究它。如果说特殊寓意,我是希望提醒人们,我们自己也是属于自然的一部分,保持与自然平衡的生活方式。

蕊:你在构图、颜色等技法把握与运用的创作手法上,是如何做到区别于其他类的风景画呢?
蒋:我在绘画创作时,先找出整个画面的空间层次,再找到几条主结构线,以及整个画面的整体走向。然后,开始平衡整个画面的结构,在色彩上确定画面黑白灰的布局、冷暖的分布,以及色相的变化。我会让色相更明确,但不至于太夸张。描绘时,用笔尽量直接、轻松,不让笔触凌驾于画面之上。并且一直用几何的方式来观察分析事物,包括画面中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关系。
创作时,我是从局部开始描绘,这样能让我对画面一直保持新鲜感。作品通常都是一遍而成。在没有完成前,我都非常有激情有耐心,并且很期待每一张的最终呈现效果,精细的去处理细节。一张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蕊:你是怎样看待艺术与现实的关系?
蒋:艺术和现实的关系肯定是密不可分的,但是艺术也不是把现实直接照搬过来,是在对现实有所感触时,通过艺术语言升华把它表达出来。艺术与现实是相辅相成的。自然界的美是无意的,艺术的美却是有意的。

蕊:你当下的艺术理念是什么?
蒋:多年前,有朋友问我,是愿意找到个图式快速成功?还是愿意在绘画的道路上不停摸索,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我选择了后者。这些年,我不停的寻找,走了很多的弯路。在这过程中,我一直问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什么是自己的道路?我追求的方向是通过研究绘画的基础理论,来找到自己的绘画方式。既有别于传统的风景,又不过于夸张。对自然进行观察、研究、分析、提炼,把自然界中参差不齐、野趣横生、色彩斑斓、欣欣向荣、美好充满生命力的感觉,通过画笔描绘出来,细细品味。如果能引起观者共鸣,我就很满足了。

关键字:蒋国蓉,访谈,自然,记录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