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新奥尔良双年展创始人Dan Cameron专访
新奥尔良双年展创始人Dan Cameron专访
作者:    来源:艺术眼    日期:2011-12-28

通常,某些组织机构的成立者都会陷入到组织的建设、成长以及经营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中,而当他们离开该组织时,这些问题往往是找不到答案的。不过策展人Dan Cameron的情况却不是这样——Dan Cameron是新奥尔良Prospect双年展的创始人,他在近日与记者Tori Bush谈论了他即将离开Prospect、并担任橘子郡美术馆(Orange County Museum of Art,简称OCMA)首席策展人的情况。

Tori Bush:在你创立并且培养了Prospect双年展的5年后离开它是什么感觉?你完成了你想在新奥尔良做的事了吗?

Dan Cameron:我对我在新奥尔良完成的事项感到非常满意。我认为Prospect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而新奥尔良也在继续朝着成为美国双年展之都的方向前进着,它会给人们带来深远的经济与文化影响。我的目的实际上是想帮助新奥尔良从卡特里娜飓风中恢复,我认为我已经成功了。与这座城市告别让我觉得有一些伤感,它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成为了我的家,我在这里还拥有一幢漂亮的房子。那天在列告别聚会的宾客名单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在新奥尔良拥有的朋友比我在其它任何地方拥有的朋友都要多——包括在纽约,我想这种情况以后都不会改变了。

Tori Bush:新奥尔良总是具备一种活跃的艺术氛围,而Prospect双年展在许多方面上都扮演着非传统艺术空间的催化剂的角色。你怎么看待新奥尔良的艺术群体在未来发展和成长的方向?

Dan Cameron:我很希望这座城市能够真正地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认知并且支持视觉艺术的发展,而不是冷眼旁观或是提出诸多刁难——这是我在过去5年的大部分时间中需要应对的。从我的角度来看,最大的问题在于新奥尔良几乎没有做任何事来支持——甚至是承认当地的视觉艺术家,尽管这些艺术家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经济与文化上的巨大利益。

Tori Bush:新奥尔良的市长Mitch Landrieu从来都是在口头上表示对艺术的支持,事实上这里需要更多经济上的支持。Prospect双年展为新奥尔良带来了很大的关注度,它为当地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在另一种层次上展示作品的平台。那么,你如何看待Prospect在未来的发展?你希望它发生什么改变,同时保留些什么?

Dan Cameron:超过90%的Prospect基金都是从政府之外筹集的,但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我希望看到我们本地的资金筹措以及营销能够变得和它们在国家及国际范围内一样的成效显著。除此之外,既然我们已经开始了一个具备永久的执行理事以及轮番上阵的艺术总监的体系,我认为这种模式是能够真正地起到作用的。我特别希望某些独立的艺术机构能够继续发展,因为它们能为观众提供一种特殊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城市的艺术圈。

Tori Bush:我很期待看看新任艺术总监Franklin Sirmans在第三届Prospect上的表现。你曾说过你会一直坚持到第五届Prospect,为什么后来改变了初衷?轮流上任的策展人能够确保Prospect不会变得目光短浅吗?

Dan Cameron:当时的计划主要是希望能尽快开始Artistic Directors项目,我也没有打算单独地策划刚过去的第二届Prospect,因此从根本上来说这不算一个改变。真正的改变在于,在过去几年中,董事会和我都开始意识到一个谙熟并且了解全国范围内视觉艺术群体的执行理事远远比一个像我这样的策展人要有效得多——尤其是在一段需要特殊技巧的时期。

Tori Bush:新奥尔良与橘子郡的文化氛围截然相反。你能谈谈你怎么看待这两种文化环境中的艺术吗?

Dan Cameron:概括地说,南加州艺术的关注点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发生了改变,而橘子郡在收藏以及开创性的展览实践上则有一段非常深厚的历史,这很让我感到兴奋。显然,在新奥尔良尤其丰富的本国文化并不存在于美国的其它地方,所以我也不期待会在橘子郡发现什么与本土文化相关的东西,因为它们很明显就不会存在于那里。另一方面,新奥尔良与洛杉矶是有许多共同点的,比如它们都是美国成长最快速的艺术区,所以我认为在橘子郡工作能感受到和为Prospect工作一样的新鲜感与活力。而我最感兴趣的则是我回归到了美术馆的环境中,在这里我可以做一些高挑战的策展项目;当我在Prospect时,这样的机会在两年中只有3个月才有。

关键字:Dan Cameron,新奥尔良双年展,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