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吴晨访谈—凝视平凡中的隐秘
吴晨访谈—凝视平凡中的隐秘
作者: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6-25

库艺术:您早期是怎样接触到油画这个西方艺术画种的,能谈谈您在创作和学习过程中对油画的一些观念上的转变吗?

吴晨:97年夏天,我照着一张明星海报画了幅肖像,这就是我的第一幅油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还是把追求绘画的视觉美感放在第一位的。后来看到了杜尚和沃霍尔的作品,使我受到很大触动。他们的作品充满智慧,外观却是再普通不过,我从中体会到一种货真价实的质朴。同时我渐渐明白,绘画工具不仅可以表现你看到的东西,也可以表现你想到、悟到的东西。

库艺术:您为何选择数码图像作为您创作的对象?

吴晨:利用暗箱投影来给油画起稿的办法古已有之,维米尔就是这方面的高手。现在更简单了,只需用投影仪连接电脑,即可把数码照片投影在画布上直接勾描线稿。

这里面有一种很讽刺的东西:照相术刚问世的时候,现代派就在预言写实绘画的没落。可直到数码时代,写实绘画还是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实际上现在搞写实绘画的人可能比以前更多。因为在数码照片和投影仪的协助下,写实的技术门坎降低了,只要基本功还可以的人,差不多都能画得很“真实”。同时,很多人再也不写生了,数码照片——这种可以在电脑上任意调整颜色甚至修改细节的“二手现实”成了唯一的参照物。

实事求是的说,数码照片的逼真程度已经远远超过大部分写实绘画,但人们对种这高科技的视觉奇迹并不太在乎。删除一张数码照片跟扔掉一张废纸没什么区别,而利用数码照片画成的油画肖像却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赞赏,仔细想想非常滑稽。

人们对手绘的“真实”有种无法解释的迷恋,数码图像和手绘图像之间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关联。这种关联,是我感兴趣的主题之一。

库艺术:您的作品中很多是一些个体照片,您是怎样看待现代人的个体的生存状态的?

吴晨:不好说。有些微妙的状态很难用文字去描述。

库艺术:您是怎样看待消费时代的图像世界的,它有着怎样的特征?

吴晨:安迪.沃霍尔也曾被问过类似的问题,他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关键字:吴晨,访谈,隐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