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29

编者按:安徽是人文荟萃之地,历史上的徽州文化、江淮文化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明清时期,“新安画派”崛起于中华大地,其成就和代表人物可谓执中华书画艺术之牛耳者。安徽省书画院建院30年以来,承袭“新安画派”的传统,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推陈出新,成为安徽大地上书画艺术的一支生力军。值安徽省书画院建院30周年之际,《书画世界》对刘廷龙院长进行了采访,并专门辟出版面刊登安徽省书画院书画家们的新作。

采访时间:2009年11月1日

采访地点:安徽省书画院

秦金根(以下简称秦):刘院长,您好!首先我代表《书画世界》杂志向安徽省书画院建院3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安徽省书画院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当时文化领域百废待兴,安徽省书画院的成立无疑是安徽省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事。请您简单谈谈安徽省书画院成立之初前前后后的情况。

刘廷龙(以下简称刘):我是在安徽省书画院成立23年后才荣幸调入书画院工作的,对成立前后的一些情况不是太清楚,但偶尔听到书画院老同志零零散散地讲了一些情况。安徽省书画院的成立是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特别是在万里同志、袁振同志等老一辈领导的关心下于1979年8月成立。成立之初,戴岳先生担任首任院长、老画家徐永万先生出任画院办公室主任,安徽省书画院院名则由新四军军部秘书长李一氓同志题写。在大家艰辛的努力下,安徽省书画院从安徽省艺校一间破旧的办公室开始,直到后来有新的院址,这其中应该说是老一代书画家倍加努力的结果。当时由赖少其同志担任我院名誉院长,著名书画艺术家萧龙士、孔小瑜、王石岑、徐子鹤、刘夜烽、韩美林诸先生担任副院长。

秦:安徽省书画院走过的历程基本上和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致。30年来,祖国大地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事业走过了从恢复到繁荣发展的历程。安徽省书画院不仅见证了这一历程,更重要的是参与其中。请您谈谈这30年来,安徽省书画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其对安徽省书画艺术事业发展的贡献。

刘:安徽省书画院作为安徽省书画事业的主力军,亲历伟大祖国改革开放30年翻天覆地的巨变。为配合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口号,书画艺术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我们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国画作品展”、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小品展和与浙江省画院共同举办两省书画联展等活动,我院还先后应邀和组织我院书画家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举办书画展等学术交流活动,为弘扬民族文化和“新安画派”艺术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秦:这30年来,安徽省书画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疑离不开精英人物的领军带头作用。请您简单说说各时代安徽省书画院涌现出的享有全国声誉的书画家。

刘:我院先后涌现出一大批老一代著名书画家如赖少其、萧龙士、孔小瑜、徐子鹤、王石岑、韩美林、郭公达诸先生,他们的学术思想和艺术成就在20世纪末的中国书画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承前启后的一大批实力派书画家如王涛、黄永厚、朱修立、朱松发、葛庆友、徐永万、杨其铮、丁雪郁、许云瑞、方贤道、何南燕、杜雪松、王仁华、谢宗君、石里溪、耿明、林存安、黄少华、陈建国、桑建国、陈浩金、赵规划、徐若鸿、张煜、钱小平和张洪诸先生,在弘扬“新安画派”艺术上无疑是生机勃勃的主力军,同时他们在不断探索学习中各自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为安徽书画艺术在全国占一席之地奠定了雄厚基础。

秦:安徽是人文荟萃之地,历史上的徽州文化、江淮文化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明清时期,“新安画派”崛起于中华大地,其成就和代表人物可谓执中华书画艺术之牛耳者。安徽省书画院建院以来,承袭“新安画派”的传统,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推陈出新。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刘:徽文化魅力是强大的,不论是商贾行遍天下还是新安文化艺术都是我们学习和取之不竭的源泉。特别在艺术五彩纷呈的当下,我院书画家们能静下心潜心探索,正视传统。不久前我院从省博物馆借出“新安画派”诸家的原作临摹,并举办了“新安画派”原作临摹作品展,这在全国画院系统尚属首次,受到兄弟画院好评。他们一致肯定了这种务实学习传统的方法和形式,同时我院还在“新安画派”发源地成功举办全国性“如何继承与发展‘新安画派’”的理论研讨会,使大家清楚看到前贤们治学之严谨和刻苦之精神,坚定了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发扬“新安画派”优秀传统的决心。

秦:刘院长上任以来,对高举“新安画派”传统,吸收其精髓做过很多事情。据我所知,如刚才所说的召开“如何继承与发展‘新安画派’”的理论研讨会、创办《新安书》院刊、带领画家重走“新安画家”创作之地进行写生等等。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刘:安徽省书画院书画家们的创作离不开理论支持,所以我们先后办了《黄山风书报》和《新安书》院刊,这些都是我院作为学术研究单位不可忽视的基础工作,是倡导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具体体现。生活永远是艺术家们创作取之不竭的源头,故我院从建院之初就立足于从理论的楼阁中走出去的原则,到生活中去,这也是传承“新安画派”精神之核心。这些年来我们深入生活,先后曾多次赴皖南山区、大别山区、武夷山、太行山等地写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丰富自己的画风和创作手法的表现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秦:能否请刘院长谈谈在可见的将来对安徽省书画院的目标、画家培养、风格取向等方面的情况和打算。

刘:安徽省书画院作为安徽书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专业机构,在继承发展“新安画派”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掘其精髓。我认为所谓精髓是我院书画家们如何加强学习“新安画派”大师们那种融文学艺术、哲学思想、国学等综合修养为一体的治学方法,因为中国书画最高境界是诗、书、画、印完美的统一体,是个人在修养到一定程度上精神世界升华的表现,仅靠有娴熟的笔墨技法作为支撑是不行的。所以下一步我院还要在这方面下猛药,着重加强个人综合素质的锤炼,拟邀请相关专家来我院为大家补上这一课。要培养真正意义上的书画家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们是在天分的基础上,再加上后天的勤奋和其他诸方面磨砺,才能在艺术长河的潮汐中不被淘汰而载入漫长的艺术史册。因为地缘的缘故,我院将立足“新安画派”这一前人留给我们丰厚的文化遗产上做好文章,打好这一方牌,在注重笔墨的同时更应加强个人内在的修养,特别是个人精神与书画意境的高度统一。绝不能做一位只有一技之长之人,而应修炼成一位真正有全面综合素养之人。

秦:谢谢刘院长今天接受《书画世界》的采访。祝愿安徽省书画院能在30年收获的基础上,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新安土地上结出绚烂的书画艺术之花!

约稿、责编:秦金根、金前文

关键字:安徽省书画院,刘廷龙,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