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对于收藏,我有我的梦想
对于收藏,我有我的梦想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22

当那些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美术作品出现在此次展览上时,让我们不得不惊叹王薇对美术史独立的认识和耐心的收藏。印象中,这些作品我们只能在画册中看到,原作难得一见。展览开幕当天,与展品相距约一米的一道隔离线,让这份“难得一见”变得更“难”。

同很多人一样,王薇最初也认为“红色经典”美术作品都应该藏在美术馆、博物馆的深闺中。当王薇1996年在上海老城隍庙拍卖有限公司买下第一张红色经典油画作品后,她便开始了一种尝试,“我想看看自己能买到多少”,而当自己对“红色经典”的收藏开始具备一定的量时,王薇开始意识到“中国经历了‘文革’后,实际上有很多‘红色经典’都流散在了民间”,她也逐渐意识到自己所从事的收藏门类的重要性和意义。

我们常说“万事开头难”,不过,即使是有一个好的开端,缺失了自身的理解和认识,没有坚持,一切都是空谈。在王薇看来,“红色经典”的收藏给了自己一次整理美术史的好机会。

记:与国外相比,国内从事艺术品收藏的人并不少,但能够自成体系并有一定的研究却不多,能够充满自信、坚定站在中国立场上的,就更少了。

王:确实,我也注意到了“中国没有真正藏家”这一说法。我想中国肯定是有藏家的,只不过很多人不爱抛头露面罢了。我也希望这次展览能作为一个引子,抛砖引玉,相信后面会有更多的藏家愿意将自己的收藏,系统整理加以展示,并且越做越好。

记:在收藏的过程中,你为什么会延续自己第一次购买“红色经典”油画时的热情,并一直坚持下去?

王:我感觉“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代表了新中国某一特定阶段下的历史,在早年的购买过程中,我曾眼睁睁地看着一位国外买家在同三位中国买家的竞拍中,拍走一幅“红色经典”。如果说当时我们的实力不行,那么今天,在财力允许的前提下,中国企业家不应该再止步于经济富足,更应当具备一定的文化眼光,只有文化强大了,才是国力的真正强大。中国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在机会成熟的情况下,理应由中国人自己收藏,我很高兴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一点自己的努力。

记:外界有一种说法,讲你会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出售这些作品。

王:有人认为我收藏这些作品的初衷是为了获利,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些作品价格可能会涨会跌,但是,我从来没有动过要将它们出售的想法。对于收藏,我有我的梦想。我也希望我的子女能够继承我的想法,将这些收藏继续下去,也许每隔十年,我们会重新展出一次。虽然今天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但我希望将来可以做一个美术馆。我想,实现建立美术馆的梦想,应该不会太久。

记:“红色经典”为什么会如此地吸引你?

王:我认为当时艺术家的创作有一种饱含激情的虔诚感与使命感。但今天,不管是当年的老画家,还是今天的新画家,去创作革命历史画,都不会有当年的味道了。因为发自内心的崇高、无私的信仰,已经没有了。

记:关于“红色题材”美术作品,你前后共收集了多少?

王:现在有100多张。这其中大多数尺寸大,占地方,很多画买来以后就没能仔细看,这也是我办展览、出书的原因。一方面和大家交流,另一方面我自己也要好好欣赏,和朋友们一起讨论研究。

记:我们在观察你个人的“收藏清单”时发现,在关注“红色经典”的同时,你对中国当代艺术中最为年轻的群体,同样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王:收藏不在早晚,任何时候进入都有机会,尤其是现在,而年轻艺术家正是机会!他们的精品还在本土,艺术上也有新的可能性,收藏他们的作品就是在收藏未来。2000万元就可以买到很好的未来,一个时期艺术的未来。我觉得中国的藏家有责任用自己的眼光和财力,支持年轻一代的优秀艺术家。

关键字:收藏,王薇,红色经典,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