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尤伦斯:我不想把我的收藏留给继承人
尤伦斯:我不想把我的收藏留给继承人
作者:李静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11-03-14

上月,香港蘇富比向媒体发布消息,在4月5日举槌的2011年春季拍卖中将推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包括106件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作。2月12日,《艺术新闻报》报道,盖伊·尤伦斯表示,无意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留给后人,正在寻找长期合作伙伴托管……一时间,关于尤伦斯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品、结束UCCA、撤出中国的各种消息与猜测,成为春节以来关注度最高、讨论最为热烈的艺术话题。

20多年前,古董经纪人吴尔鹿在北京和朋友们一起吃饭,他为朋友们带来一位50多岁的外国人。朋友们跟吴尔鹿开玩笑说:“这是你来自新疆的表亲吗?”完全不懂中文的“表亲”在吴尔鹿指引下,对中国古代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中国古典书法、绘画和艺术史的认识逐渐加深,并开始收藏中国古董、油画,后来扩展至当时并不被重视的中国当代艺术。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在中国当代艺术炙手可热之前,“表亲”早已将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早期的珍贵作品汇集起来,形成千余件的规模,一度被称作“收藏中国当代艺术最多的人”。

2005年,经过一番角逐,古根海姆基金会错失了在北京798艺术区开设“分店”的机遇,他们原本感兴趣的一座建筑被打造成国内顶级的当代艺术中心。尤伦斯艺术中心便是以这位“表亲”盖伊·尤伦斯的姓氏命名。尤伦斯既是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大藏家,更是中国大陆建造的第一座独立的非营利性当代艺术中心的创始人。

2009年,曾被尤伦斯收购的陈逸飞代表作《踱步》、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和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等一大批珍贵中国艺术品相继在拍卖市场出现。其中,吴彬《十八应真图》以超过1.69亿元的价格,至今保持着中国书画的最高成交纪录。

先前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盖伊·尤伦斯曾打趣说:“现在我肯定不会被介绍为维吾尔族表亲了。”事实上,他的一举一动都被看作艺术市场的风向标。

上个月,香港蘇富比向媒体发布消息,在4月5日举槌的2011年春季拍卖中将推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包括106件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作,总估价为1-1.3亿港元。2月12日,《艺术新闻报》(The Art Newspaper)报道,盖伊·尤伦斯表示,无意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留给后人,正在寻找长期合作伙伴托管,且不在乎是否继续使用“尤伦斯”署名。而就艺术品的收藏兴趣而言,尤伦斯已转向印度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不会再收藏中国艺术。一时间,关于尤伦斯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品、结束UCCA、撤出中国的各种消息与猜测,成为春节以来关注度最高、讨论最为热烈的艺术话题。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尤伦斯,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