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商业和实验,需要一个平衡点
商业和实验,需要一个平衡点
作者:    来源:艺术财经    日期:2008-10-20

抗压法宝:学术性活动获得口碑,年轻艺术家受市场波动较小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在定位上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业画廊,但是又要在目前国内这样的环境下求得长远的生存。需要来自市场的支持,同时又要做一些学术性的活动,这之间会有矛盾,但是好在站台几年来所做的一些展览为她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虽然站台目前所拥有的国内藏家并不是很多,但是已有很多人也慕名而去,并且代理的都是些年轻艺术家,大多数作品的价格都很低,应该说来自市场波动的压力相对较小。站台的负责人孙宁之前也在国外进行学习艺术,如果不做画廊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艺术家,所以她和合作的艺术家关系处理的比较好,虽然站台现在的影响力和推广能力甚至不如国内一些画廊,但是很多优秀的年轻还很愿意和站台进行项目合作。

艺术财经记者(简称艺财):</STRONG>站台中国为何从非盈利的空间转变为也作销售?

孙宁(简称孙):</STRONG>站台中国2005年成立之初是想做一个非盈利的空间,当时和一些艺术家合作做了一些项目。做了一年多,项目做的都很有意思,但是基本上没有销售。一年多下来完全的投入,我们也撑不住了,目前来说国内还不具备做非盈利空间的环境,完全靠我们自己来投入是不可能长远的。所以我们这两年还是需要销售一些作品来维持空间的运作,不求赚钱,持平就行。站台开始有销售也就一年半的事情。

艺财:站台中国的主要收藏家资源在哪里?整体经济状况会不会造成销售的压力?

孙:我们的藏家目前都是以国外收藏家为主,比如萨奇、希克、法伯等国外一些大的买家都通过网络跟我们联系。站台中国在国外的收藏圈子里口碑还不错。但是在国内的宣传以前不够,所以国内的藏家很少知道站台中国,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国内藏家在哪里。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在国内的宣传的力度,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在很多国内的杂志投放了广告。毕竟我们要做一个正规的空间不能完全依靠国外的藏家,还是要培养一些国内的藏家。今年我们也会参加艺术北京,也希望能见到一些国内的藏家。

艺财:和艺术家是如何合作的?

孙:我们现在有几个完全代理的艺术家,但是大多数的都是以项目合作的形式,很的都和其他画廊有合作。跟我们合作的艺术家首先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也不指望艺术家一辈子都跟着站台走,但是我们可能会是一辈子的朋友。站台也不具备完全控制一个艺术家的能力,我们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站台自己也很年轻,也在成长,目前只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做好。

艺财:现在整体的经济状况有没有对站台造成影响?

孙:站台离市场相对比较远,即使这两年的市场火爆中,站台也没有售出很多的作品,赚到很多钱。目前市场好像起了一点变化,相反我们的销售比以前还要好点。现在有一些藏家也都慕名而来站台。

艺财:那么在机构的发展方面有没有新的调整和计划?

孙:现在做一个专业艺术机构很矛盾,你要是做单纯做学术性的展览,那作品的销售就很难;但是完全做商业,那也就失去了做一个艺术机构的意义。我们也知道现在什么东西好卖,但是还是要坚持做一些实验性的项目,现在就是需要找一个平衡点。

艺财:对艺术家作品的定价需要考虑什么因素

孙:站台现在主要还是推广一些年轻的艺术家,而且许多艺术家在国内目前都没有太大的知名度,有些是与李继开、韦嘉等是同辈的艺术家,也很优秀但是知名度不如他们,但是对我们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定价上不会和成名的年轻艺术家拉开很大的差距,我们这些艺术家缺少的就是商业上的一些运作。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STRONG>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成立于2005年初,下设艺术展览空间、多媒体展示厅、国际艺术家驻留工作室、798项目空间等。支持包括视觉艺术、行为艺术、实验音乐以及跨媒介的新媒体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

关键字:孙宁,当代艺术,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