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评说尤伦斯
评说尤伦斯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1-02-22

记者:你对尤仑斯抛售中国当代艺术藏品的举动有何评论?据称,尤仑斯手头有1000件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作品,你认为他的藏品分量有多大?大量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外国商人还有乌里-希克等人,尤仑斯透露的信号是否会引发其他海外藏家的抛售?他的抛售计划是否会造成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波动?

彭德:尤伦斯如果售尽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将成为当代艺术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可能会引发其他海外藏家抛售,但不会造成当代艺术市场的明显下滑。中国当代艺术是改革开放的实证,有远见的藏家收藏这段历史中的艺术品,首选目标会是当代艺术的代表作而不会是传统作品或学院派作品。中国的股市和楼市持续震荡,黄金价格已接近极限,因而当代艺术仍会成为财富的避风港。

记者:有人对尤仑斯此举解读为这是因为其不再看好中国当代艺术而进行“套现”,是他通过炒作中国当代艺术大发其财后的必然行为。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品价位的攀升与国外藏家介入究竟有多大关系?在你看来,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价位是否虚高?

彭德:尤伦斯长期重视中国当代艺术,应当予以肯定。他至少要比中国投资者和投机者有眼光和先见之明。即便他单纯地从利益上考虑,那也是他的自由。不必用白求恩的精神去要求老外,他们没有拯救、援助中国艺术的义务,这样的义务应当由我们自己承担。全球艺术品价位都太高,不过中国当代艺术的最高价位还不到毕加索的十分之一,不会大跌。 

记者:如果说国外藏家利用资本优势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了影响,但更重要的竞争还是对艺术价值话语权的竞争。你认为判断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应该由谁说了算?在资本博弈下,中国国内的藏家、艺术批评家如何赢得话语权?

彭德:收藏家按自己的艺术观价值观收藏作品,古今中外大抵如此。国人习惯于把人往坏处想,或许是我们周边坏人太多的缘故,由已度人,把国外藏家看成是一帮阴谋家。老外的话语权不是争夺得来的而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旦中国藏家有了雄厚资本,特别是有了眼光和先见之明,也会自然而然地获得话语权。三十年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带有明显的西方思想烙印,话语权必定在西方。只有中国艺术具备了独特的、超越狭隘国界、超越西方思想的穿透力时,才有资格获得话语权。现在争夺话语权,体现的是弱者的心态。

关键字:尤伦斯,彭德,当代艺术,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