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新·新——关于武明中的绘画
新·新——关于武明中的绘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7-18

黄&nbsp; 笃(以下简称:黄):</B>你先谈谈自己绘画的动机。为什么这么画?怎么发现了这样的绘画方式?

武明中(以下简称:武):最早是源于我的情感危机。

黄</B>:为什么?

武</B>:爱情,掰了,使我切身感受到情感的脆弱。那时侯,开始怀疑爱的真实性,在咀嚼痛苦的经历中,发现脆弱这个东西是可以用艺术表达的,这也许就是灵感闪现吧。那么,用什么方式去表达呢?一开始我是用气球充气人,一扎就破。后来觉得不对,气球充气放大之后,人的形象就不清楚了,而我需要具体的形象。后来就想到了玻璃质感,玻璃有硬度但易碎,这个感觉准确了。然后就开始试着画小画,开始练啊,一开始画不成样儿,慢慢地摸到一些画玻璃人的规律,就开始放大尺寸画大画。

黄</B>:为什么要在绘画中引入政治呢?

武:我画玻璃人之前,有多种的绘画实践。其中,在“蛋”系列的作品中,基本上是政治题材,对政治持不信任的态度。画面里人们的身体是真实的,而头却是个“蛋”。第一幅画玻璃人的政治寓意作品,题目叫“拍吧!”,是两个国家的谈判代表正在谈判。谈判的时候可能会形成一个协议,之后,也可能很快就会发生变故,撕毁协议。我开始考虑人与人之间、国家和国家、团体和团体之间关系的脆弱性。美国的“911”, 大楼瞬间倒塌毁灭,实际上也是我画玻璃人的原因。2002年画了一幅大纸箱子里人们正在聊天儿的作品,就像我们今天在这儿聊天儿一样,但你不知道外界可能有危险,作品名称叫“朋友,小心轻放!”,就是提醒人们要小心一些。

黄</B>:那就是说,你的作品里有小心呵护的意思啊。

武</B>:对,实际上脆弱易碎是客观存在的,我只是提醒要小心一点儿,不要轻易地弄碎,比如说人与人关系。

黄</B>:实际上,你的作品把透明与脆弱联系在一起了,是这个意思吧?

武</B>:对,纯粹画一个透明的玻璃人,视觉的力量感不够,我就加颜色,比如橙汁、XO酒的色彩,到2005年换成葡萄酒的色彩,因为红酒的颜色意思多,视觉冲击力强。

邹&nbsp; 操(以下简称:邹):葡萄酒色彩的视觉冲击力强,它还有其它含义吧?

武</B>:开始是从视觉的角度想,这个颜色比那个更强一些,当然,它的欲望、诱惑、物质等含义是蕴含其中的,葡萄酒的色彩太好看了。

黄</B>:葡萄酒颜色是红的,这个颜色包含了许多意义,在你的画中也许暗示了当今社会生活的奢华和欲望。或许它并没有某种特指,而会让人产生浮想联翩的东西。

武</B>:画葡萄酒包括画XO有其现实意义,我们这个时代的物质太美好了,奢华的美丽,人们都在追逐它。当然,我们要对物质、以及物质与人的关系进行反思,或者质疑。

黄</B>:显然,武明中的绘画强调一切都是透明的,透明性成为了当代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必要条件。除了描绘那种玻璃的物理表征,它的透明性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指涉意义,也就是说,它与民主、自由、监督、公开、公共性、交往性等有着内在联系,恰恰是透明性的合理存在,它才对社会起到一场外科手术的作用——舆论、监督与强制性,也正是通过媒体中介和思想调节来揭示和清除由独裁、操纵、阴谋、罪恶、隐蔽、腐败构成的邪恶根源。正是基于对这种矛盾的认识,武明中把透明性延展到坚强与脆弱、虚假与真实的对立关系中,他的绘画传递出这种对立信息,以玻璃器物为例,它本身就是上流社会交际的象征物,你所处理的玻璃人,既有奢华的生活氛围,又有某种暴露感。除了对日常奢侈生活分析之外,你更关注与之相关的纠缠不清的政治议题,比如你的作品“六方会谈”就影射了严峻而脆弱的国际关系,也就是说,它似乎也印证了问题所在,即“六方会谈”以朝鲜最终撤出而名存实亡。可以说,“六方会谈”的前期努力皆化为泡影。

武</B>:所以说,小心呵护多么重要啊! “六方会谈”的题材我画了两张,一幅是会议桌上的六方会谈,题目叫 “谈谈吧!”。第二幅是握手的场面,题目是“兄弟,把手握紧吧!”。就是害怕出现你今天说的朝鲜退出了和谈,关系破裂了。实际上这是一个心理的诉求,但往往是防止不了的,因为,这是由玻璃本身的质地和属性所决定的。

黄:在当代绘画中,题材并不是一个根本性问题。被描绘的任何对象都是题材,关键还是绘画的方法论问题。

武</B>:我认为,创作或者创造,必须从表达开始,如果这个表达是你自己的,你会发现没有现成的语言或者方法论供你使用,这时,创造才可能出现。易碎和脆弱是我想要表达的东西,用玻璃去表达人的脆弱性,在艺术史上没有范例,只有自己去摸索。

黄</B>:尽管艺术史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经验,但我们不能把它机械地套用在每一个艺术家的经验之中。倘若翻一翻艺术史,不难发现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在方法和观念上改变了艺术发展的进程。如艺术家丰塔纳(1899年出生于阿根廷,1905年移居意大利米兰),他不是按照现实主义的方法去创作的,而是把材料看作经验的直接传播物,在运动和变化中探讨绘画的空间性。丰塔纳手拿刀子偶然性地在画布上一划,改变了绘画空间,这种“偶发性”动作的结果突破了西方传统的绘画空间观念,因为西方传统绘画以平面上的透视和色彩的空间透视变化塑造了一个虚幻的具有深度的空间立体效果。在某种意义上,丰塔纳超越了艺术史的逻辑和经验。所以,我想,对于艺术经验,不一定要以某种经验来判定这个是对的或那个是错的,就像你刚才讲的,因为爱情的变故,你突然有了一种情感脆弱的体验,使你把这种情感体验转移到艺术创作中,进而发现了一种艺术变化的方式。

邹</B>:丰塔纳的用刀一划最初可能是一个偶发的事件或是某种偶然的冲动,但是他能够持续的划下去,这证明他对那个偶然的冲动是有认识的,而这种认识或理解又是不断深化的,因此他能够持续的划下去。

黄</B>:在中国,我们大多数人只会盯着西方现代艺术的线性逻辑及其表征。其实,西方现代艺术的发展夹杂着一些非常复杂的因素,除了艺术家个人化的单纯实验,它还包含了经济和商业因素,当然最主要有文化运动、政治因素、哲学因素、思潮等。但是,所谓的流行都是许多因素掺和在一起的,比如一些画廊或一些大展,推动了某个艺术家的自信心,或推出了某种流行的艺术。这些现象背后都与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有着必然联系。尤其是美国艺术基本上都是商业在背后起的作用。

武</B>:我从2002年开始画这些,2003年参加了两个展览,很受鼓励。2005年底,才开始有人买了。

黄</B>:在这种情况下,你的绘画也就扎下根儿了,更具稳定性了。我个人认为,今天的艺术已难以回避商业影响的问题了。

武</B>:商业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自信,那么多人喜欢你的作品,他愿意买就有他的理由。

关键字:武明中,黄笃,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