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我经营画廊的口诀就是曲高和寡
我经营画廊的口诀就是曲高和寡
作者:    来源:《当代艺术》    日期:2008-12-18

当代艺术(简称D): 2009年,大未来块有什么展览的安排计划吗?

林天民(简称林):我们明年初,计划做萧勤的个展,这是我们的代理艺术家。七十几岁了,他在米兰三年展为一位华人办了一个个展,米兰展完之后,到北京接着展出。之后有一个关于台湾当代画派的展览,这是一个叫做捍图社的组织,这十几年在台湾算是中流砥柱的老牌,里面一些成员画家都是现在当红的,年龄大概是从30到60岁。5月份以后,许江在上海有一个大型个展。之后他就会在北京大未来画廊展出,有一些新作品。特别是《葵园》系列,一些装置、观念的作品也会过来。明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我们还有一个艺术家要推到威尼斯双年展的雕塑展上。

D:这两年中国的双年展、三年展、博览会特别多,那么大未来在2008年参加了哪几个呢?

林:差不多都参加了。新加坡、上海、北京、台北,几乎华人地区的双年展、三年展、博览会,我们都参加了。

D:参加了这么多的博览会、双年展、三年展,您对哪一个比较满意呢?

林:这个不好说,好像说了就顺了姑意,灭了嫂意。我们不好批评人家主办单位说哪一个办的好,哪一个办的不好。因为各有强项,而且各有针对性的一个功能。但是也各有利弊。我平心而论这个不容易去评判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但是我觉得基本上他们都希望把这个市场带的更热闹。

D:2009年打算参加哪些博览会呢?

林:如果整个环境都是这样冷淡的时候,参加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我相对会比较保守。对我们画廊比较了解的人,就知道经济的好与不好,我们的经营理念和策略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的变动。我们一直都是跟外面的环境没有什么绝对关系。做该做的事情。这可能是老画廊的特质,新画廊可能必须要抢这个势头。

D:从2007年底的拍卖到2008年的秋拍,总体上来看,不管是成交量也好,还是成交价也好,都有下滑。一些比较热点艺术家作品的估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如果单独的从拍卖上来看,您怎么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

林: 2007年的时候,坦白的说,市场还是相当火热的,一直在冲高价。不管是这里面成交的内幕是真、是假、是人为的、或是市场自然呈现的一种价值或者是价格,但它就是呈现的很红火。到了2008年春天的时候,开始有“恶语”了。因为整个所谓的金融市场、股票、房地产、宏观调控,或者西方的金融也开始有一种警训,开始下跌了。从8、9月,过了所谓的2007年的秋拍以后,弥漫着一股不安。

2008年夏天过去了,这种不安的情绪一直在慢慢扩张。到了第一次苏富比拍卖的时候,大家说:果然这个市场不好了。加上所谓的美国金融风暴,弥漫到欧洲了,现在又延伸到亚洲来了。外围的整体经济情况是非常不好,特别是这一次的金融风暴,很多是针对有钱人的一种伤害,因为这种联动债或者是金融操作。跟以前的萧条不大一样,以前萧条是针对有钱和有钱,没钱的和没钱,这一次是真的叫做“财富重新分配”了。

同时经过这一次梳理以后,我个人认为,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收藏家的族群会起一个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将来会更有稳定的中产阶级的,就是所谓的白领阶级,甚至于金领阶级的这一批人会进场来做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这才是真正的市场。

D:我们可不可以将画廊机构定义为是一个服务于收藏家、艺术品投资者的?

林:完全认同你刚才讲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就是一个收藏性的画廊。其实我们一直在西方的模式下培训起来的,像大未来画廊就是这样,已经有了二十年的经验了。但是我很了解,全大陆没有一家画廊跟西方画廊比大。因为西方大的画廊已经是可以上市挂牌的规模了。一个展览下来,展出的作品就是以亿计的美金,用美金来算以亿计的大的年度展览,我们的规模是比不上他们的,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发展。

赵无极先生跟我讲“要比好,不是要比大。要比你收藏的东西有多少,不是比你卖多少东西。”所以我们画廊的经营理念,就是你刚刚讲的,我们是一个收藏性的画廊。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不断地去积累很多的库存。坦白地说,我们现金、钱够用就可以了。其它就是能够展出多少自己画廊收藏的作品。

同样的道理,如果画廊不是一个收藏性的画廊,怎么能够让你的收藏家认同你呢?你做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服务业,你提供的是一个知识和价值创造的认同感。作品是永远不变的,它交到你手上的时候,不管是十万、三十万、一百万,这件作品是不变的。它后来会变,是你不断的在创造一种价值认同。怎么样能够让藏家来认同,这是一个Under-valued,应该是往上发展,大家会去认同,然后会去追求。追求的时候,当然现实就是要加码上去,要不断地去做这个工作。这就需要你自己有专业的眼光,而且开始进场去收藏的时候,我个人的口诀就是曲高和寡。就是以美术史为基准,定位要高,叫曲高,和寡,就是理解的人少,认同的人少。做一个艺术推广的人,或者是作为一个画廊来讲,他就要去让寡变成和众。这就迫使我们要宣传、要去办展览、要印画册。难道画廊只有提供一个场地,卖完以后,赚一点差价,就这么了事了吗?那么跟店铺有什么差别,什么东西都可以卖,干嘛去做艺术品啊?你去卖服装也是这样卖啊,把它挂在那个地方,不行就打折,行的话就不打折。等到夏季的衣服到秋天的衣服就打折。如果是这样的,那有什么意思。艺术品就是因为它要专业,你必须要去理解你要找到曲高,然后和寡,和寡之后将来和众才有利润,这就是经营画廊基本的一个态度。

关键字:林天民,大未来画廊,画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