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郝光:新的艺术尚无主导者 F4时代不再
郝光:新的艺术尚无主导者 F4时代不再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日期:2009-01-05

郝光,著名法籍华裔画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西洋油画代表人物。17岁师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著名的油画家何孔德先生学习西洋油画。1986年,郝光受法国最大的文化公司FNAC之邀,去法国进行文化讲座及展览,同年9月进入法国马赛高等美术学校进修。1989年在法国普罗旺斯创立《光画廊》,1990年在马赛市创办由当地政府赞助的《亚洲之光》文化艺术交流中心,2003年10月回国,在北京朝阳区大山子艺术区(798工厂内)创建了“郝光工作室”、799艺术空间。代表作有《17年的普罗旺斯》主题画展等。

2008年,郝光在博客上发出公开信,说出了798艺术区管理者的各种弊端,称798艺术区商业化的发展必然会导致艺术家的撤离,希望政府能够干预此事。此次“炮轰”,让郝光再次站到了镁光灯下,而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源地的798将往何方则成为艺术家们关注的焦点。

郝光正在抗争。理财周报记者在一张出租工作室的公告上终于找到他的电话,来到他的画室。不久前,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法籍艺术家郝光批评“黑物业”,燃起了“798”的烽烟。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正是郝光为该事件创作的3米乘5米大幅油画。在外人看来,郝光是个不识时务者,在法国生活得很好,为什么回来 “瞎折腾”?

身为最早进驻“798”的艺术家之一,郝光跟“798”里的画廊并不相熟,却一直在为“798”的未来抗争,同时密切关注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F4时代已不再</STRONG>

理财周报:你的作品好像与当前流行的当代艺术不是一路的。

郝光:所谓的当代艺术,也可以称为试验艺术或者投机艺术。他们是什么好卖画什么,艺术品成了商品,没有人在画画了,大家都在创收。而市场上,当代艺术卖得好的实际上就是“揭露”艺术。但是光靠揭露,没有意义。而且揭露祖先,糟蹋领袖不是我们的传统。(指着巨幅油画)你现在能亲眼所见的,正在发生的故事才是最当代的。

理财周报:如何理解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军及王广义他们这一批人的作品呢?他们的价值在哪里?

郝光:这一批人大都是从圆明园撤到宋庄的艺术家,大多没有学过基础知识。他们把需要发泄的不满表达了出来,这是他们的原创。在当时的国内市场上只有一些体制下的作品,那些作品全是歌功颂德的,所以他们是一个突破,一下子就“冒”出来了。

理财周报:这是否足以成为他们在市场上走好的理由?

郝光:他们作品的藏家以外国人居多。在当时的背景下,突然出现这些“揭露”艺术,完全迎合了西方人的文化观念。

他们比较幸运的是,这些外国的买家,买了他们的画,就开始去炒他们的画。

理财周报:他们还会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继续火下去吗?

郝光:他们已经到了顶峰,这一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很多人被炒得很火,比如范增,以后会不值钱的——因为它是人为的炒作,作品本身没有价值。你看现在国际市场上卖得火的实际上都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去的作品,并不是现在的。

中国最好的当代艺术不是这些揭露伤疤的东西,伤痕文学只是当社会不发达、人们有抗拒心理的时候才出现的。当中国人强大起来,而你每月可以去买一张画的时候,你就不会去买这些“丑陋”的东西了。

“官方体制,肯定要淘汰的。”

理财周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将来会由新的潮流来主导吗?

郝光:中国还没有这样的人。

理财周报:你的意思是还没有可以主导市场的艺术家?

郝光:不止是艺术家,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管理的问题。中国政府并没有一个体制去管理这个艺术品市场。

过去有上百万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可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他们“消失”了。政府对当代艺术,或者对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指引,几乎是空白。

理财周报:现在的体制不能适应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吗?

郝光:官方体制,肯定是要被淘汰的。

起初当代艺术品市场经济开始发展时,多是洪水猛兽,不是糟蹋国家的就是糟蹋中国人的——它束手无策了。后来,有人开始捧它也跟着捧。而实际上,管理部门应该有懂行的人来引导这个市场,建立一种艺术体制,然后鼓励艺术家去创造。但是现在它一头雾水什么都不知道——这是今天最大的问题。

关键字:郝光,画廊,798,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