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高燕专访:画廊对具像写实绘画有信心
高燕专访:画廊对具像写实绘画有信心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7-15

从2007年6月23日红三房画廊举办第一个展览至今,已经运营将近两年。“红三房”名字来源于三栋独立的红砖建筑。红三房画廊副总裁高燕在画廊的酒吧,介绍画廊历时半年的装修、创建画廊的过程以及运营画廊的种种。最初租下798的空间作为高燕丈夫的工作室渐渐转而发展为画廊。这一切来得既顺理成章也委实不易。当谈到画廊展览的时候,高燕对画廊举办第二个展览“校尉胡同5号”温普林个展记忆犹新,并拿出一大本厚重的《校尉胡同5号》手工画册,与笔者一起感受艺术家校园、青春的过往。对于绘画有着种种渊源的红三房画廊主人来讲画廊已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商业机构,更承载了夫妇二人更多对艺术的情感经验。<BR>

画廊在2008年前后做了8个展览。200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美国房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画廊在越来越艰难的市场环境下,2009年上半年依然举办三个展览。用高燕的话说:“实际上是我们花了几百万学费学来了一些东西,希望与大家有一个交流。” 对于一直低调经营的红三房画廊,经历两年的运营有哪些经验要与大家共同探讨呢?

画廊的运营与定位

裴刚(<B>雅昌艺术网编辑</B>)<B>:</B>画廊投资方是你们自己吗?目前有没有和其它机构联合运营?

高燕(<B>红三房画廊副总裁):对,画廊是以我们自己的资金做的投资。因为刚开始没想有这么大面积的空间,后来发现面积逐渐大了,这样就索性做一个艺术机构。现在还没有与其他机构合作,可能之后我们会考虑。因为,去年的时候,有一些投资公司与我们有接触,希望能有合作,他们看好创意产业的前景。

雅昌艺术网:从2007年至今画廊运营已经两年多了。现在的这种市场状况下,适合目前画廊运营的定位是怎样的?

高燕:</B>两年的运营也有了一些老客户,今年我们也要建立一些新的客户。只不过刚开始合作的艺术家并不一定符合客户现在收藏的愿望。所以我们还帮助798艺术区的艺术节,做引资金进来的工作,促进画廊艺术品的销售,对我们画廊会有一个促进。经过这两年的运营,画廊定位在具像写实的方向去发展。另外,画廊合作的艺术家也大体以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为主。我们当时考量这个的一个标准,就是说我们觉得他们经过在那儿四年的训练,至少在技法、构图、色彩这些方面,他们有一个很好的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可能就是他们要运用学到的技法来支持他们自己的观念,推出他们的作品。我觉得这方面对我来讲可能会好一点。

雅昌艺术网:今年的春拍对画廊的经营方向有什么影响吗?

高燕:</B>今年的春拍,我们合作的艺术家沈嘉蔚拍的作品是《我为祖国站好岗》,效果不错。他其实没在国内没做过个展。今年的拍卖,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一些。当时嘉德估价是400-500万,最后成交价795.2万元。今年的拍卖加重了我对具像写实绘画的信心。之前这条路刚开始的时候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前两年市场更关注色彩和造型很夸张的作品。所以我们第一个展览,惠远富老师展览的时候,所有的作品都是具象写实的风格。我们经营有学院背景的艺术家作品,从“术”的角度,他们有了一个很扎实的基础。在表现观念、思想的时候,会更从容一些。

雅昌艺术网:画廊会不会选择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合作?现在有没有这样的代理艺术家?

高燕:</B>我们有代理的艺术家。从今年开始选了三个年轻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去年版画系毕业的三个学生,三个女孩子都是做版画的,一个做铜版,一个做木刻,一个做木刻水印,效果都还是不错的。我们也期望能够跟进她们有一个长期的合作。基本上都是具像写实的。选她们的时候,我觉得跟我想的方向是差不多的。事实上,今年3月8号给她们三个人做展览的销售情况也还算乐观。因为经济环境不是太好,与他们合作首先是他们年轻,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另外一个版画市场价格容易被接受。她们的作品,普遍被我们的买家群看好。所以我有信心去做。

雅昌艺术网:画廊选择艺术家的渠道是怎么样的?

高燕:</B>我去年看了美院的展览选了三个艺术家,也有艺术家是我们之前一些老的朋友,因为毕竟在这个圈子里住,还有艺术家就是自己找来的。其中最特殊的就是姜永杰,姜永杰就是他自己利用他的一个朋友推荐得他。后来我们跟他经常接触,确实作品感动了我,去年做了一次展览,今年又做了一次展览。在去年画廊主要是油画展,今年举办的主要是版画展。在去年做油画的时候,我们拿了他四幅版画展出,结果就很多人都关注他的版画作品,因为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是他的版画做的有他自己的特点。在展览结束以后,日本有一个美术馆就提出帮他做个展。当时他刻了365张板子,是365天的日记,一天一幅木刻板,卖的是原板。也就是不再印了,就卖了那个原版。那么小的板子,整个展区全是木刻板。我觉得很多机构收藏的时候,会考量这个人之前受教育的程度和知识的积淀,因为他是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所以我们起名叫“大爱无疆”。他说就是这个爱支持着我一直在画,所以他画的所有的东西都是跟爱相关的。不管是爱心、爱情、亲情、友情。我觉得这样送来作品,我们能够选中的机率不太高,大部分都是通过朋友推荐,因为我们会有一些艺术院校的老师,他们有一些推荐,能够知道他们在上学过程当中的一些变化,至少能够知道他发展的一个方向和历程。

雅昌艺术网:画廊目前的藏家主要是国外还是国内的?您对中国目前艺术品的收藏人群有什么样的看法?

高燕:</B>差不多是一半、一半。我管理画廊两年以来最深的一个体会,就是中国购买艺术品的人群和我在美国看到的购买艺术品人群的最大区别,就是美国人买作品是因为喜欢所以就买。大多数国内的买家大体是买别人喜欢的,大家都喜欢才买,因为比较容易出手。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在这个地方。总有一种投资或者是投机的心理在里边。很多人会说这个画卖得好,这个艺术家作品去年多少钱。我去纽约看那些画廊的时候,他们人都会说这个画我喜欢,就会去购买。

雅昌艺术网:目前画廊里什么样价位、品质的作品比较容易被藏家接受?

高燕:</B>如果他们在画廊买作品,他们不愿意接受太高价格的作品。我的买家当中,如果要在画廊买,最容易接受的价钱大概就在十几万上下,几万到十几万之间,再多就会比较困难,有成交,但是非常少。

雅昌艺术网:一般是什么样的作品居多?画廊会不会接触到雕塑、装置?

高燕:</B>没有装置。我现在是油画、版画、雕塑三个种类。我曾经在旁边的楼里开了一个小的画廊展示国画,展区不是太大,效果一般。在798这个环境选国画的不太多。我们可能会在7月份的时候,参加台湾的一个博览会。在7月16号的台湾艺博会,会邀请东南亚的藏家去看一下情况到底是怎么样,是否能给我一点信心。虽然今年春拍给我的信心还是蛮大的,但是我不知道在更大的一个范围内,会不会也是这样。我们想做一次尝试。

雅昌艺术网:台湾艺博会您还是会参加的。这次台湾艺博会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高燕:</B>这次台湾艺博会名字是“Liberation ART”,分为几部分,一部分是学院;一部分是画廊;一部分是独立艺术家。以一个拍卖公司和一个文化公司,还有一个财团三方来做的展览,希望能够收到一些好的效果,但现在还不知道。

“公众艺术教育功能”带来的重负

雅昌艺术网:798越来越多的游客是被画廊吸引来的,画廊不得不从一个纯商业的机构承担艺术教育的功能了?

高燕:</B>现在画廊承载了这样一个功能,所以应该给我们一些支持。这样大家才能发展下去。其实创意产业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想要“中国制造”,至少有一部分变成“中国创造”,画廊在这儿做的就是跟这个相关联的。我们在这儿撑着其实起到了另外一个作用,就是这么多人来看展览,之前没有艺术区的时候,也就去美术馆、博物馆。现在到画廊看艺术品是免费的。今年5月1日的时候,画廊里都是人挨人的走路,我增加了两个保安,增加了两个学生帮我看画廊。但是没有产生任何销售,都是来游玩的游客。我有时候也戏称他们是“无效人”,对销售作品来讲是“无效人群”,当然必竟也带走了一些信息,知道这儿有艺术区,有这样的艺术,可能也增加他自己对艺术上的鉴赏,从客观上承载了这样的功能。包括我们投入更多公共卫生方面维护,参观者对作品的询问。画廊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去解答。大体是这样。但是画廊目前没有得到来自任何一方的支持。

关键字:高燕,画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