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直面全世界金融风暴 把脉2009年艺术市场
直面全世界金融风暴 把脉2009年艺术市场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8-12-09

采 访 者: 何红琴 (以下简称“何”)

被采访者:胡懿勋: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资深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以下简称“胡”)

陆洁民:艺术顾问 (以下简称“陆”)

美国金融危机使全世界的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艺术市场虽不同于金融市场,但在整个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能否守住市场,着实令人怀疑。金融危机对2008年艺术市场冲击影响范围有多大?2009年艺术市场会呈现出何种趋势?是人们极其关注的焦点问题。

金融危机对初级、次级市场的影响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Patti Wong)表示:“经济下滑尚未真正影响到中东和俄罗斯的收藏家,这两个地区在过去几年创造出了大量财富。一些收藏家等待某些艺术品现身市场,已经等了20年。他们知道,艺术品不是那种错过今天,明天还能买到的东西。”《亚洲艺术》(Asian Art)报驻香港的通讯记者邦妮·恩格尔(Bonnie Engle)也认为,艺术品市场的滑坡通常滞后于股票市场。恩格尔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品市场不会出现下滑。但许多优秀人士出于喜爱,仍在购买艺术品。”黄林诗韵表示:“亚洲私人藏家在此次拍卖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显示出亚洲地区仍然信心十足。”

据FT中文网10月10日报道,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为期5天的亚洲艺术品、珠宝以及腕表拍卖成交额总计1.407亿美元,该拍卖行原本希望实现超过2.5亿美元的成交额.。今年参拍的1300多件拍品中约有三分之一未能成交,而且有一些展品的成交金额低于预期。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Patti Wong)认为,考虑到当今的市场状况,这次拍卖的最终结果“相当不错”。 显然,美术品或许已经失去了作为金融危机避难所的地位。

何:您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艺术市场是否有影响?影响对画廊、拍卖行而言,哪种更为密切?您对2009年中国艺术市场前景的预测?

胡:金融危机对于中国艺术市场的影响在于使消费者更加理性进行收藏,金融危机可以让原本抱投机心理从事短线操作的投资客停下脚步,慎重考虑投资报酬的风险问题。连带影响一些收藏家不愿意提供藏品进入次级市场进行拍卖或交换,因此,在市场趋于和缓的态势中,好的艺术品也将会惜售。总体而言,2009年的艺术市场将是和缓的,原先预期上海的初级市场将会随世博会的届临而扩大的预测,也可能会让投资者退缩不前。拍卖会将会和画廊的重迭性更高,消费阶层转向寻找较为保险的标的,水墨画的收藏空间比油画更为宽广。

陆:我们说金融危机,应该说是金融海啸,因为这次的美国金融危机是从来没有见过的那种又大又深又快,所以这个影响应该是全世界性的,像美国艺术市场中的产业界公司股票全部都有下跌,据52周以来的股票的状态显示,美国苏富比拍卖公司的股票价格每股从55.6元降到7.61元 ;大型的网络公司Artprice的股票从20块跌到了4.39元;Artnet 每股从11.8元跌到了3块多。可见,金融危机对整个艺术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秋天、冬天才刚刚开始,其影响短则三、两年,长则八、九年,我们都要有一个新的观念来面对生活。金融危机让所有的人改变了对花钱的概念,开始变得保守了,像美国的贷款比较严重,还没爆发。

目前中国为经济起飞的年代,亚洲可能是唯一可以调节全世界金融危机的一个力量。金融危机对整个艺术市场的影响从中国拍卖市场可以看到,像刚刚拍卖结束的嘉德,拍卖结果也没有春拍好。成交比例几乎是掉了一半的概念。但是为什么它没有整个崩掉呢?因为艺术品收藏、买卖同金融商品的买卖是不一样的。别忘了台湾那些重要的大藏家他们的心态,一个有自信,并且成熟的收藏家或者鉴赏家,他的口袋够深、现金够多,他都会留在这种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

关键字:金融危机,画廊,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