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白双全访谈:特立独行
白双全访谈:特立独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2-11

潘慧敏(以下简称潘):</STRONG>广州维他命艺术空间邀请你做个展,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日(日)夜(夜)展览的情况吧。

白双全(以下简称白):</STRONG>最初的想法是做一次个展,可是我没有时间一下子预备一个完整的个展给维他命空间。所以就给我一个月在广州维他命艺术空间操作,把作品一个个慢慢创作出来。整个展期是很长的,展期的头一个月已经用来创作,后面两个月用来展示,加起来很长时间。我觉得也不必要在这里做个展,因为很多展品都是以前做的,比较好的是,我很适应这个空间和工作氛围,所以我们的合作很好,我也喜欢他们的做事方式。

潘:上次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办的“出境”展览中看到了你的作品,感觉你的思考很独特,是什么样的生活给了你这样独特的想法?

白: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同样的能力,可能我比较强一点。因为我时间比较多一点,当一个人空闲的时候,脑子就会不停地思考很多问题。有欲望的时候就渴望去实现,不停的欲望,无限的时间。在这种状态下为我聚合了好多创作的能量。

潘:为什么你这么注重细节?

白:我想这是跟我的性格有关系。因为我是比较敏感的人,刺激我的小事发生时就令我很不舒服,敏感这一点当然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就是情绪波动大,好处就是很注重细节。

潘:你在选择旅游地点时,是随意的,还是刻意选择?

白:大部份是随意的,因为我都是到了那个地方才想做什么作品,新的地方会出比较多创作的冲动。但马来西亚的作品是事先计划,因为我要去一个未去过的地方,但又不可以再去。

潘:日本那次旅行,你为什么会选择沿着地图册中的折中线行走?

白:随意的,因为有一次去买地图时发现这一本地图中间的位置很难才看见,甚至看不见里面的路,所以我就很想去看看。其中做了三件不同的作品:

1、《山之旅》我沿着一张地图折纹走路,这些折纹是另一个人无意中留下来的,它们成了我旅行路线。我把沿途所见所有在折纹上(在北面)垂直的对象都拍摄下来,若果没有东西,我就会变成一件垂直的对象站在这里。

2、《谷之旅》书页拱起好像山峰,两座山的中间就成为山谷。我沿途观光,站在所有山谷与路线交叉的位置上拍照。

3、《看不见之旅》我打开一张地图,沿着地图的边缘顺时针走路,我有时走在地图内看得见的路上,有时走在地图外看不见的路上。我站在每条路的尽头向“看不见”的方向拍照,并画出我所走过或望见在地图以外的路。

潘:马来西亚的旅行,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白:眼睛的记忆会压制身体其他器官的感受、记忆。闭上眼睛去感受身体里的记忆,这个地方我走过,身体记得很清楚,看拍回来的照片我也可以有很多想象。

潘:马来西亚的旅行创作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作品《与视觉无关的旅行》,能简单谈谈吗?

白</STRONG>:《与视觉无关的旅行》共有三个部份,或者是三件作品:

一、没有眼睛的身体。身体在没有视觉下去感应外在的世界,声音、脚底和地面的接触、记忆和想象构成的旅行经验。这是作品的行为艺术部份。

二、一双间接的眼睛。我在当下想象将来的眼睛怎样观看当下“看见”的事物。我在整个旅程都闭上眼睛,所以在旅程中所拍摄的照片都是我当下的眼睛所看不见的映像,但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眼底为将来的眼睛闪动过一幅映像,这幅映像同时停留了在记忆和相机的底片内。当我在拍摄时,脑海在想象将来的眼睛怎样看见现在的事物;而当我在看照片时,又想象那时的身体处于一个怎样的环境。此刻的身体和那刻产生距离,而我和另一个我之间又制造了一种疏离感,两者慢慢走近对方就是旅行。

三、第三者的眼睛。马智恒(随团摄影师)所拍摄的影片、妈妈(我的盲公竹)和其它团友所拍的照片和影片,是在我以外看我的眼睛。我借他们的眼睛看我在旅行中的身体,一方面是我去过马来西亚的左证,而另一方面是用一个更抽离的角度去观看自己。这是录像的部份,在看旅行相片前不可以观看。

潘:类似这样创作形式的旅行有几次?

白:好几次。有记录的是6、7次。是针对旅游去做的。

潘:那都是赞助的吗?

白:有些有,有些没有,最初的都是自费的。

潘:意义最深刻的是哪一次旅行?

白:马来西亚和日本都是收获很大的两次旅行,日本的那次是思考空间和我的关系,但是马来西亚是身体的体验,两个不一样的地方。

潘:马来西亚是妈妈陪同前往的,为什么是妈妈呢?

白:有考虑的。我需要一个安全感,我保留一个旅游的感觉,不想此次旅行是纯粹为作品而去。两者可能没什么分别,心态上需要有旅游的感觉,我才有动力去完成。旅游都变成工作的话,那太累了,会很郁闷。

潘:有妈妈在旁边就会很放松对吗?

白:对,会很放松!

潘:你经常外出旅行,外来因素是否给你的创作来带一定影响?是不是想通过经常变换环境来刺激自己的创作思维?

白:的确有这样的感受,把自己放在一个新的地方,身体会觉得很不自在和不安,这种不安会推动我去找一些事物来满足自己,这些事物就是创作。 我相信我的创作原动力大部份是来自情绪上的负能量,当负能量达到极点,就要靠创作聚合而来的正能量去对抗,使身体和心灵达致平衡。久而久之这成了身体的自动调节机能,有时我会故意把自己拖到一个情绪的低谷点,引爆创作能量。

潘:自称为混合媒介艺术家,也有人称你为概念艺术家,在我看来你更像是一个生活家。

白:对,不要把我放在艺术圈中,就是一个常人在做怪怪的东西。

潘:就是自娱自乐的感觉?

白:就是那样的感觉,娱人娱己,自己开心,看着别人开心。

关键字:画廊,白双全,维他命艺术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