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静·灵——法国艺术家米歇尔·马多个展
静·灵——法国艺术家米歇尔·马多个展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时间:2011-06-04 ~ 2011-06-28
展览地点:华·美术馆
展览总监:倪静、樊宁
策 展 人:彭捷
参展艺术家:米歇尔·马多
主办单位:华·美术馆
协办单位: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支  持:法国文化中心、法国电力公司EDF DAP
开幕时间:2011-06-04 (周六) 16:30
展览介绍:

华·美术馆精心筹办的法国著名艺术家米歇尔·马多的个展《静·灵》拉开了一出静美的心灵与骚动的万象交替汇演的帷幕。米歇尔·马多1949年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是一位非常特殊的西方艺术家。作为画家,雕塑家,诗人,他的文学和艺术之路极其丰富。八十年代曾从事作曲和演奏,定居巴黎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绘画。他的绘画主要以人物为主,在材料运用方面非常奇特,他首先在亚麻布面裱上皮纸,然后用炭笔和粉笔作画。近年来他的画面上几乎没有颜色的表现,只有线条,赋有中国画的“多一笔不如少一笔,意高则笔减”的审美追求;他的一系列富有宗教意味的巨幅绘画,曾多次在法国和比利时的大教堂巡回展览。

简朴,自由和纯粹的线条一直是米歇尔·马多的绘画中心,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空灵和清逸,看到对线条极度的节省和大量的留白,裱在亚麻布上如皮肤般的纸重叠交错形成的意外,成了他各种灰度的墨和空间,西方叙事下的风景,人物和天宇,构成了另一幅天与人的景象。米歇尔·马多的艺术源自西方,而他的艺术之路却和东方不期而遇,重返中国艺术的精神领地,那是一片生命和灵魂的表达不可分割的领域。

米歇尔·马多的诗画创作,与中国绘画没有直接关系,而主要因为他的诗人特质,还有其东方式的思辨。把诗文书写入画,打破了西方诗歌和绘画艺术的界线,在他的画中,西方的诗与画的情绪在纸上的交融。这种交融并非东方式的和谐,亦非言物咏志,而是直指人心,在绘画中把诗歌书写出一种声音,无声言语的力量,让人们在观看中反复诵读,线条与文字在纸上形成的书写,表达了艺术家自己的言语,手和心的言语。

米歇尔·马多正是在这个时代开始他的艺术探索,他力图远离现代性的虚弱,拒绝符号的专政,他认为“要在最初的虔诚和纯洁中绘画,也就像是最后的”。法国评论家Ante Glibota曾写道:“米歇尔·马多的绘画表现出一种原始的冲动,充满热情和纯真,可以说他的绘画有一种让人着迷魔的魅力,通过强烈的愿望,理智的行为,对生活和生命所赋予的力量的绝对信任,来挖掘自身的潜力,他的作品弥漫着对过去的回忆,表现形体的动感,肉体的升华,谱写了一幅形体和生命的风景画。”

本次深圳个展,汇聚了米歇尔·马多为展览专题绘制的数十幅令人震撼的大尺寸纸本作品和五件大型雕塑。这些此前从未展出过的尺幅巨大的全新纸本创作,早在半年以前米歇尔先生应邀来华·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意愿达成时就已心生夙愿。数月的时间里,他在法国蒙特芳丹的乡村工作室里埋首潜心作画,在画纸上找寻到一种灵境与灵魂洗涤的超脱之美。而源自十年前的雕塑小稿在岁月的消磨中最后琢磨成型,其中所汇聚的多年的流动的气血和沁透的精力,无疑为雕塑特有的体量与质感注入了虔诚与崇高的敬意。这些屏人声息的宏量巨制,像是在耳语、呢喃,倾诉着一些没有开始和也不会结束的故事,述说着人的各种状态:哭泣、爱、祈祷……这就是米歇尔·马多所要引述的,对今天能够谓之“有生命的人”的一种默想和期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