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米歇尔·马多或者深层的存在
米歇尔·马多或者深层的存在
作者:克里斯蒂昂·诺贝尔让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7

米歇尔·马多 纸本作品

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当现代性从深刻现实的沉重中摆脱出来, 在生命的意志和死亡的孤寂产生了强烈的撞击后, 米歇尔·马多(Michel Madore)远离了现代性虚弱的迷雾。

为了更好地体现出线条的锋利,笔触那充满生命的无声暴力,以及生命对生存本能的冲动所给予的最柔韧的抵抗,马多选择了摧毁自恋身体外表的方式。在这个模糊不清的语言和尖锐的艺术当中,每当肉体疲惫不堪的外表显现, 他却以符号的乡愁,令人目眩的道路,遥远的辉煌,还有遗失的痕迹在作前所未有的抵抗。

作品的内容是一张日久年深的皮肤,被所有过往的记忆浸泡,被一切生命所经历…… 短暂的躯体,仅仅是天地间可能存在的一个过程,惟有痕迹永恒。绘画语言本能地将贫乏抛弃。通过贫困的神秘经历,作品用不存在取代了创造。所发生的都如所预感的那样不可思议,向自以为完美的人格敞开,在那儿, 真实在微不足道的空隙间显露出来却又稍纵即逝, 在生动的隐喻那儿取笑着古老和疲惫的符号的过度透支, 于是艺术将自己裹在空缺中,一种深思熟虑的空缺,如道家,取消了自满的所谓的真实。笔法失去了常态,偏移了中心,没有背景,线条属于那些不追寻意义的人。艺术成为一个开放的空间,在那儿让另一种思想登上舞台,唯有在彼岸这个虚空才能诞生。

马多拒绝符号的专政,他的线条永远也不封闭,挥手间行云流水,给被身体所限制的动态予以自由,让它们在内在的深处回响激荡。在最细腻升华的艺术那儿,线条在人的风景中几乎很少显露。躯体已经变得空虚,异类和紊乱,在模糊喧嚣的皱折中,在沉溺于性的欲望之外,在永无止尽的温柔当中,生命的线条,变得遥远和脆弱。

在天空和死寂包围下的严酷的混沌中,马多给情欲和死亡注入了瞬间的生命,让那些反复思考的图像死亡, 而近乎禁欲的沉思的作品,却让双手建立了短暂的霸权。暗示被纯粹的本能所引导。没有禁欲般的静止,只有情欲创造者的生命力和幽灵般的创造性在游荡……扩张的,散乱的,奔向生命所有可能性的线条,好像为了驱除那些过去不存在将也永远不存在的魔咒。当内心深处的道德依然孤独地存在,偶然的迷宫并不会指引任何道路。

在轻微的幻想中,在肉欲往往被忽略的时候,色彩偶尔增添进来,它很不情愿地沉淀,无可改变的深层的存在刺破了白纸脆弱的表层,抵达神经和神圣共存的垂直的地平线。假如远离了这个界线,神圣只剩下对肉体抽象的怀念, 和坠入了对性哀悼的深渊。

米歇尔·马多走在皮肤上,像在天空的土地上行走一样,还有他那充满生命的白色爱情,在没有边际的昏暗中沉没。

备注:本文刊登于2002年法国美术杂志《Artension》, 作者Christian Noorbergen(克里斯蒂昂·诺贝尔让)是法国艺术评论家,诗人,在多所专业艺术院校教授艺术史和哲学。

关键字:米歇尔·马多,深层,存在,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