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出走·留守——何晋渭作品展
出走·留守——何晋渭作品展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时间:2011-05-21 ~ 2011-06-08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何晋渭
主办单位:关山月美术馆
协办单位:长征空间、北京现·实当代艺术文献研究中心、库艺术
展览介绍:
自1992年以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形态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迅速转变,社会文化呈现多元化趋势,各社会阶层的分化也日益明显。在这个背景之下,城乡差异成为中国社会大转型时期的基本特征。
 
经济模式的转型催生了新的社会群体,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成为流动人口的主力。这个常被称为“农民工”的流动群体给城市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和新鲜的血液。但是,背井离乡的异乡人身份使他们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游走于都市和农村之间的他们构成了社会的底层肌体。我们不应该将他们简单的符号化,而正视这一群体的普遍存在,从他们模糊、不确定的身份来观照他们成为了此次展览艺术家的态度与选择。
 
由于大量农村青壮年出走到城市,留守乡村的人群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出走”显示了一种应对社会变迁的主动姿态,“留守”则关系到人们的地域与身份认同、对生活空间与形态的坚持和守望。随着公民意识的增强与人文教育的普及,底层关怀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基本素养。延伸到精神层面思考“出走”与“留守”的价值——它是人类精神的主动出走与留守,是对未来和希望的追求与坚守。
 
何晋渭感受到了社会巨变带给个体的刺痛,并有效地通过艺术的方式表达着对他们的关注。通过他的作品,我们能感受到社会带给他们的活力与冲突、理想与现实、崇高与卑微、压抑与宣泄、光明与困惑等精神境遇,并与他们一道面对之。
 
关山月美术馆将“出走·留守——何晋渭作品展”作为2011年的学术提名展之一,通过展览和学术讨论的方式表达了对普通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对于艺术家和广大观众而言,都是一次近距离的底层观照与精神互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