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陇墨情深——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书法家杜廷楹书画展
陇墨情深——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书法家杜廷楹书画展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时间:2011-05-17 ~ 2011-05-29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杜廷楹
主办单位: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展览介绍:

宋人邓椿在《画继》里说:“画者,文之极也。”他认为画家必须具有高度的文学修养,作画才能“挥染超拔”,论画才能“品评精高”。故而悟出绘画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的道理。他的见解十分深刻精辟,一个画家“岂独艺之云乎?”中国画讲求诗情画意,借鉴比兴手法,后来诗文题跋又成了画面上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则必须“句诂字训,朝览夕诵”,只有如此才能“聪明月生,笔墨日灵”。如果画家缺少了文学修养,那么绘画也只能成为没有文化内涵的“小技”而已。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真正能沉下心来修行得道者不多,这也是目前中国画家们面临的一个较为普遍而难摆脱的困境。

杜廷楹先生的绘画明显追求的并非“小技”,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呈现一种诗情画意的美学品味,这与他本身的整体文化修养是分不开的。廷楹的题画诗文多为自唱自吟,生活气息浓郁,十分富有机趣。如《陇亩秋熟》一画:火红的高粱迎风摇曳,两只母鸡懒散于田间,一副饱食无忧的神情,画家题诗云:“正是秋熟高粱红,贪食鸡母逍遥日。”如果缺少生活的历练和文学修养,那很难写出这样亲切生动而得体的诗句来,也很难画出这样一幅极富生活情趣的画来。

中国画十分讲求画面的情趣意境,廷楹的绘画,无论大幅小品,皆能引发读者的遐想。如一小品,构图干净凝练,画面右侧一石突兀,上立一鸽,与左下方的另一同类双方引颈呼应。题云:“问汝何事来早,杨柳岸边春风。”意绵绵,情切切,余韵无穹。如果没有传统的文化底蕴,哪能写出如此富有情趣而扣人心弦的画来,真是妙笔生华,回味无限。

杜廷楹先生1965年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美术系,曾师承著名国画家汪岳云先生,老一辈学人不懈的艺术追求精神和严谨的作人治学态度,使其受益匪浅,也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功底。其后,他又遍临古今名家之作,而对吴昌硕、齐白石的作品尤为偏爱。他学习前人“师心不师迹”,他学到的是吴昌硕的“风骨”和齐白石的“情趣”,在两师之间,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最后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正如他在一首题画诗中表露的那样:“倚天曲蔓学齐大,垂地紫云自缶翁。满纸非齐亦非缶,但凭涂抹一寸心”。

中国画讲究“骨法用笔”,状物要讲求笔致和线条的形式美。而廷楹的用笔全得益于他深厚的书法功力。廷楹的行草,藏露结合,虚实隐显,每每于平滑中见生涩,于恬静中见奇崛,于苍狂中显朴茂,于古拙中出清新。挥毫恣纵,一气呵成。他将书法用笔融于绘画,故而作品大气磅礴,动静相生,时时激荡着情感的波涛,处处流露出笔情墨趣之美。

廷楹的用墨设色大胆,常常为写而染之,老笔纷披,老辣苍劲,艳而不娇,丽而不俗,故而酣畅淋漓,浓艳庄重。她的画多从大处入手,从不拘泥于局部的雕琢,显得大气整体,再加之所写物象简练质朴,所以作品意境清新明快,开朗豪放,并且也丰富了画面的美感效果。

他的花鸟画,语汇丰富,手法多变,体现出画家与时俱进的多元探索。如《凉月夜话》,方形满构图,色彩明快单纯,衬托出三只蹲在树丫上的白鸡,在一轮明月的映照下对话交流。神情专注毕肖,饶有机趣,充满人情味,使人宛若置身于童话般的世界里。他兼收并蓄,无论从构思和手法上都可以看出画家的才情和不拘一格的求变的开放心态。

廷楹的大多画作都能在平凡的题材中,表现出丰富的内涵意蕴。他匠心独具,视角独特,主张花鸟画应有地域特色,在他笔下,无论柿子树,向日红,火石榴……这些西部物产都显得生机盎然,表现了他对乡土的热恋和一个有良知的画家对悠久黄土的人文关怀。清人王昱云:“学画者,先贵立品。立品之人,笔墨处处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概。”传统文化修养铸造了他的个性和人品,廷楹心胸耿直,秉性刚烈,他的个性和人品也深深地成就了他超凡脱俗、大气刚毅的艺术风格。

求艺之路,永无尽头,不仅崎岖不平,而且多有歧途。路正在廷楹脚下延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