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大道存真——纪念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活动
大道存真——纪念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活动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05-20 ~ 2011-06-22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朱屺瞻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
协办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虹口区委员会、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文化局、上海长远集团
承办单位:上海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
开幕时间:2011-05-20 15:00
展览介绍:

2011年是朱屺瞻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了纪念朱屺瞻先生的艺术成就及其对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贡献,弘扬其艺术精神,2011年5月20日至6月22日,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广局、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上海市美协、上海中国画院、虹口区政协、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文化局、上海长远集团共同协办,上海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共同承办的“大道存真——纪念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活动”,将在上海美术馆和朱屺瞻艺术馆隆重举办,并展出朱屺瞻先生各个时期代表作品105件及反映其艺术生平的照片和影像等历史资料,呈现朱屺瞻先生厚重精彩的艺术人生。本次活动侧重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背景中还原朱屺瞻先生所参与的重要社会、文化活动,及其艺术在中国美术史研究当中的重要意义。

2011年5月20日下午3点,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大道存真——纪念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活动”将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时将举行朱屺瞻先生铜像揭幕仪式、朱屺瞻先生120周年诞辰作品集首发仪式等活动。5月21日上午9点半至下午6点将在朱屺瞻艺术馆举行题为“朱屺瞻与中西美术史语境:国画、西画及现代美术教育”的学术研讨会。据悉,此次展览在上海美术馆展出至5月24日,5月22日下午2点将会举办专场讲座深入介绍朱屺瞻先生的艺术和生平。5月27日起移至朱屺瞻艺术馆继续展出,整个活动至6月22日结束。

关于朱屺瞻先生:

朱屺瞻先生(1892年5月—1996年4月)生于江苏太仓浏河,早年入上海图画美术学院学习西洋画,1917年赴日留学,曾先后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员、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校董兼教授、新华艺专艺苑绘画研究所主任,是我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朱屺瞻先生为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画师,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历任上海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顾问、上海交通大学艺术研究室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西泠印社顾问等职务。出版有《朱屺瞻先生画集》、《癖斯居画谈》、《朱屺瞻先生百岁画集》等数十种。朱屺瞻先生以艺高德馨称誉画坛,其绘画贯通古今,融会中西。擅画山水和花卉蔬果,作品清新质朴,雄健磅礴,意境高远,在画坛上独树一帜。1983年受邀为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画巨幅《葡萄图》。1995年美国旧金山现代美术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分别为朱屺瞻先生举办个展。朱屺瞻先生是当代为数不多的年逾百零五岁仍健笔挥毫的画家,首届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得主,并在百岁、百又五岁,在上海、香港等地举办“百岁书画展”及“百又五岁画展”,在海内外影响甚巨。

关于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得到了冯其庸、绍大箴、柯文辉、薛永年、皮道坚、丁羲元、刘曦林、舒士俊、卢辅圣、徐建融、林木、王南溟、尚辉等30多位国内一线艺术史学者、艺术理论家和艺术批评家的关注和支持。

其中已为本次纪念朱屺瞻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提供专稿的有柯文辉、舒士俊、徐建融、林木、王南溟等学者,还将陆续供稿的有绍大箴、章涪陵、李超等学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