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3-12 ~ 2011-03-21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学术主持:王林
策 展 人:王林
参展艺术家:应天齐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
协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湖南美术出版社 、深圳大学
承办单位:台湾现代画廊、雅昌艺术网
赞  助:巴威尔艺术基金
展览介绍: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将于2011年3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应天齐是中国美术发展新时期以来颇为重要的艺术家,他的《西递村系列》版画曾享誉画坛,是中国美术新时期以来颇为重要的作品之一。1998年,应天齐在深圳市主要领导的邀请下,作为引进的专家人才,踏上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热土,供职于深圳大学。他以一个艺术家敏感的触觉,在现当代艺术的探索中,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作为载体,关注现当代文化和深圳本土文化,切入深圳生活,将自己在这个城市中的生活体验,置于大的时代文化的背景之下,完成了作为个体艺术家在时代文化的发展中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

此次展出的是应天齐告别安徽进入深圳十多年以来的新作,主体展出2006—2011年近五年来最新完成的《世纪遗痕》油画作品。展出作品还包括1998—2000年连续三年完成的《碎裂的黑色》、《徽州之梦》行为和架上作品,2004—2007年连续四年完成的《大剪纸》、《对话观澜》、《对话万科》装置、行为作品。

应天齐先生虽长年从事水印版画创作,但对油画创作也非常擅长和出色。《世纪遗痕》是应天齐先生近年完成的油画新作,始于2006年,至今已历五个年头,作品篇幅宏大、气韵深沉。《世纪遗痕》以材料、实物作为主要媒材,将一种“实存”观念延伸于绘画。一如既往地将画家对历史、文化、人生的诘问,在画面中以一种悲凉的情绪层层推进。画面或凹凸起伏,或平整无痕,或色彩浓烈,或淡墨素裹,在西方现代构成横平竖直的形式表像中,暗藏着中国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和艺术家自身独具的情感体验。面对作品,我们看到一个艺术家在浮躁、喧嚣的当下,仍然表现出的淡定、沉静和由此而产生的深邃思索。

3月12日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在中国美术馆7层报告厅举办“应天齐艺术研讨会”。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