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杨述+翟倞——绘画作品双个展
杨述+翟倞——绘画作品双个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4-24 ~ 2011-05-22
展览地点:千高原艺术空间
艺术总监:刘杰
学术主持:鲁明军
参展艺术家:杨述、翟倞
主办单位:千高原艺术空间
开幕时间:2011-04-24 16:00
展览介绍:

翟倞

在灰色、沉着甚至略显暗淡的基调下,局部辅以适切的、些微的浮雕般的琢饰,使得画面中的隐性叙事充溢了张力。翟倞就是以这样一种异常简炼、朴素的叙事话语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回视历史及体认当下的视角和方式。

翟倞称自己的叙事是一种搞不清楚的叙事。对他而言,画面无空间关系可言,叙事亦不具结构和逻辑,只是凸现了不确定感和不可知性。不论“革命者”,还是“工农兵”,抑或其他,这里没有明确的所指,只是一个模糊的身份暗喻。毋宁说,他的实验为我们敞显的是一个未知的、可能的世界。虽然这些都不是翟倞所关心的,但他以自己的方式型塑着历史,并不断地提示我们,历史既不是理性生活的依凭,也不是自我迷失的理据;它既不是记忆,也不是遗忘;它既非包袱,更非弃物。

凭借自己的机智与敏锐,翟倞赋予戏谑、调侃与荒诞的话语方式某种历史的深度和厚度。而此不仅是对波普化历史叙事的反叛,也是对规制化政治叙事的抵抗。与其说这是一种观念,不如说是一种态度,或者说是一种自觉的游戏。

鲁明军
2011年4月20日

杨述

对于杨述而言,“欲望的书写”只是一种表面的定义。近年来,杨述试图将这种极具肉身感和韵律味的书写从二维的画面空间解放出来,利用纸张、胶带、青铜及拼贴、装置、雕塑等综合材料和方式,立体地将书写让渡给书写本身,将身体真正还给身体本身。这种书写和身体的他者化和彻底化,一方面在竭力让渡主体,另一方面在尝试重塑另一个新的主体。

然而,近乎失控的书写方式背后,无法回避潜在的理性自觉,比如画面中的色彩关系,空间布排,局部的符号所指,以及作品的序列等等。可见,重要的不仅是书写本身,也包括已然被物化了的作品。而杨述实验的意义就在于书写本身与作品之间的话语临界点及一种新的“感性分配机制”的生成。

书写内在于日常,但并不意谓着书写本身就是日常,更不是悬置于日常之上的某种仪式。这种独特的“废品美学”或“垃圾美学”实际上是以日常心态的方式对日常心态的检视和内省。而这恰是其与通常所谓的“涂鸦”和“艺术”的区别所在。换句话说,这一实验不仅重新定义了“涂鸦”,也重新定义了“艺术”。

鲁明军
2011年4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