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美术教程 > 线条在素描作品中的运用
线条在素描作品中的运用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1-04

在素描造型中,大致分为线和体面两种塑造方法。但这两种又是互相联系、互通你我的,如线中带出面,体面中加上线的表现,体面是客观事物的存在,线条是艺术的表现。在线的表现中,有哀婉、敏感的莫迪里阿尼,也有粗犷的珂罗惠支,也有雍容、闲静的安格尔,也有凡高神经质般线的旋转。素描的发展史上,大致可分为线、面、线的历史。在马缔斯的素描中,已逐步以平面代替立体,因而他的线条在画面中运用最突出。到了德国表现主义素描中,画面充满线的张扬,粗野而有力的线成为表达情感的有力语言。在抽象主义大师德库宁那里,霹雷、横扫的线成为他画的主题,在他的《女人系列》中,女人体仿佛被狂暴的线条碾过,在抽动,在哭泣。在贾克梅缔的素描中,除了瘦长、焦虑的人形外,颤动的细长线是使他的画面变得神奇的重要元素,巴巴的线条凝练、有力,席勒的线条尖刻、怪异。当然,在对线的表现中,必须提到一个线条的心灵大师-----八大山人,其线条简约、神逸,或轻或郁,寥寥几笔,却直指心灵。

就中国艺术的渊源和中国人天生的特长来说,也可以说是长于线的表达的。线在素描中运用的天地是广阔的,我们首先要在观念中认识到线的重要性,也同时从素描的练习中加强线的运用,更重要的是用心灵感受线的魅力,在长期的心灵感悟中锤炼出自己的个性,在素描中创造性的表现出各自的艺术天地。

关键字:素描,线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