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美术教程 > 速写四“练”
速写四“练”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04

在造型艺术中,速写用时相对较短,操作中没有过多的时间磨蹭,考验的是作者瞬间的观察力和表现力。应该说速写这一艺术形式更能体现作者的艺术素养和艺术灵气。因此在每年的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中,许多院校都把它作为选拔美术人才的必考科目。下面介绍几种练习速写的方法:

一、概括的练

初学者面对全身人像,往往无从下手。这就必须对所画对象进行分析理解、整理概括,先把复杂的人像简单化。一是对其基本形体进行概括:可以把所画人物概括为两部分,动势相对较小的躯干及头部可以概括为一部分,另一部分则为动势较大的四肢。写生时,先确定躯干和头部的大小位置及其它们的相互扭转关系;其次确定四肢的大小位置及其动势。并明确颈窝、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及其相互的对应关系。这样就把人物大的比例、结构、透视关系确定下来了,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深入,就不至于出现太大的问题。二是对衣褶的概括,面对繁缛的衣褶更是要去繁就简。首先必须概括出动态线、实线;把握能体现内在形体结构的主要衣褶,对于一些次要的可有可无的衣褶便可大胆舍弃。

二、针对性的练

在速写练习中,要针对性地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头、手、脚。古人云“画人难画手”,对于初学者来说“头、手、脚”是一个难题,但又不能回避。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就必须对“头、手、脚”作专门的研究与练习。二是衣褶的处理,衣褶的表现在速写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其衣纹组织得如何直接影响作业的效果。所以,必须对衣纹的组织规律做专门的研究和练习,掌握这些规律并运用在作业中——疏密:明疏暗密;长短:主线长辅线短;粗细:受光处细,背光则粗;虚实:紧贴肢体处为实,反之则虚。三是平时多检讨自己的学习情况,哪些掌握得好哪些掌握得不够。对那些掌握得不够的方面要多加用心与努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作业才能越画越完整、越画越好。

三、循序渐进的练

学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业要有个相对好的成绩,就必须要有一定学时的磨练。所以,对初学者不能一开始就要求过高,若是这样,反而会打击他们的学习兴趣与信心。因而,在教学中可以分阶段进行,不同的阶段有不同学习任务和要求。第一阶段主要解决好比例、动态、结构等问题。这期间只要求学生能把比例画准、动态画出、结构画合理就行,其余不做要求。第二阶段是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基础上,要求作业相对完整些,能较好地表现头、手、脚及衣褶。第三阶段则是在解决了基本形体准确性的基础上,注重线条美、画面形式美的表现,这样就能使作业更上一层楼。

四、变换形式的练

临摹是绘画的重要学习形式。中国画的学习自古就有临摹,这说明临摹是绘画的有效学习方法。它可以直接吸取他人成功的经验,使自己少走弯路;写生是将自己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获得经验;默画是培养自由造型能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培养想象力、创作能力不可缺的有效途径。在速写练习中把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但可以解决练习中内容单一的乏味问题,同时也可使学生少走弯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大的进步,更可以启发学生的艺术想象力和创作力。

关键字:速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