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美术教程 > 速写应试的三个误区
速写应试的三个误区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8-01-05

速写是高考美术专业考试的必考科目,对于考察考生的美术感受力、表现力和艺术修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速写科目日益受到考生的重视,使速写真正摆脱了“业余选手”的身份,获得了应有的价值和地位。虽然考生越来越重视速写考试,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备考美术专业考试,但是,还有不少考生对速写存在片面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导致速写应试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偏颇,直接影响到在速写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专业水平。

结合我多年的高考美术辅导经验,我觉得有三个误区值得引起美术考生在备考和应试速写科目时给予充分的重视。这三个误区体现在形体特征及动态的肖似、细节与整体的关系和线条的表现力等方面。

一,肖似。肖似就是指考生平时经常挂在嘴边的“像不像”,越是肖似对象的速写当然越能准确表现出对象突出而典型的基本特征及其表情与动态,好的速写作品肯定要具备肖似对象的特征,否则,只能证明速写表现的能力还欠火候。但是,反过来讲,肖似的速写作品未必就是一件优秀的速写作品。肖似的速写作品应当是整体肖似的作品,而非仅仅是某一局部的肖似,不仅仅是表情与动态的肖似,还要达到对象形体结构的肖似。再者,考生速写作品的肖似内涵也不同于成熟画家速写作品的肖似,考生没有经过长期的人体解剖结构的学习和掌握,很难达到形神兼备的要求,因此,肖似不是速写考试的主要考察领域,考生不要过分追求速写作品的肖似,尤其是忽视对象本质的形体结构特征而孤立片面地追求表面肤浅的肖似。如果考生的表现能力有限,不能达到形体结构和肖似双剑合璧的最佳效果,那么,宁可牺牲肖似的要求也要尽力把握好对象形体结构关系及其基本特征,使速写作品耐看,经得起推敲。

二,细节。细节是一件优秀速写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细节精到而丰富的速写足以令观者回味三日。如果速写作品缺少必要的细节,必然陷于苍白和空洞,很难博得视觉的好感。虽然速写作品少不了细节,但不能孤立地处理细节,夸大细节的重要性。合理的细节应当存在于和谐的画面整体之中,在统一中彰显细节的魅力,这样的细节才是有用的细节,真正的细节,有价值的细节。考生对细节的认知存在两个偏差:其一,过分强调速写的“速”性,为了达到快速绘画的目的而牺牲了细节的作用,使速写陷入轻浮,缺少厚重感和丰富性;其二,孤立地观察、表现和处理细节,不重视或忽视对象整体的特征及整体与细节的统一关系,致使速写作品主次颠倒,结构松散,画面效果紊乱。考生在绘画过程中要时时提醒自己注意观察和把握对象整体的特征和关系,尤其是在细节刻画阶段更要注意不断调整作画角度和距离,通过多种方法检验细节对整体效果的正面作用,及时改善细节喧宾夺主的尴尬局面,一旦出现细节和整体无法兼得的情况,舍细节而取整体。

三,线条。线条的表现力非常丰富,是速写表现的主要形式,而掌握其难度也较大。速写的表现形式一般包括纯线条、线与面结合和明暗色调三种,较为常用的就是线与面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考生也最好使用此种表现形式。线与面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既能施展线条的优势,又能借助明暗色调的皴擦增强速写的厚重感,其中以线条为主,明暗色调起到辅助渲染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考生被线条的魅力所迷惑,片面放大线条的表现力,一味地玩弄眩目的线条,完全脱离或一定程度地忽视对象的形体结构特征和关系,线条与形体结构脱节,速写作品空洞乏味,虽然考生自我感觉良好,却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线条只有与形体结构完美结合才能实现线条的价值,线条的起伏转折、轻重浓淡、粗细虚实等要紧贴形体结构,充分体现形体结构的本质关系,这样才真正发挥了线条的表现力,让线条为画面增光添彩。

关键字:速写,应试,误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