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招考快讯 > 美术联考“杀青”,单考接踵而来
美术联考“杀青”,单考接踵而来
作者:    来源:南方新闻网    日期:2009-01-07

元月3日,广东今年高考艺术类全省美术及音乐联考率先在广州举行,全省2.8万名美术类考生、8100多名音乐类(笔试)考生参加了考试。在春节前美术类省联考分数线出来之后,达到本科线的考生还将在春节后参加各类艺术院校的单独考试。

我省美术考生大幅增加

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报考美术类的考生为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000多人,增幅达21.1%。数据显示全省艺考生增幅较大,由于高校对艺术类招生整体上不会有很大的扩展,因此有关人士预计今年的上线率会有所降低,高考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实物模特首次“缺席”

对于今年的美术考试命题许多考生认为大出意外,三科色彩、速写、素描考试之中都未出现实物作为模特。“速写”只给考生一段文字,要求考生自由创作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女人的买卖场景;而“素描”则发给每个考生一张画有“农民工头像”的印刷纸品,让考生“临摹”出来。

针对部分考生及教师认为今年的命题让人“大跌眼镜”,部分考生甚至抱怨连连,南海艺术高中高三美术课科组长谭国灿表示,今年的命题及考试形式有所创新,考试内容比较正常,在合理范围内,并没有超出考纲要求,考查的是考生平时对生活及人物的观察、积累,以及对生活的默写表现能力。例如“速写”科目虽然只给了一段文字,要求考生自由创作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女人的买卖场景,但如果考生平时对“摆地摊”、对人物及性别特征多加观察,就能容易地创作出这个买卖场景。

单考不宜贪多,讲究梯度组合

据介绍,艺术术科统一考试成绩及分数线将于2009年1月下旬向社会公布,春节后2月至3月初各个艺术院校组织的单考将集中举行,届时,术科超过省本科线的考生绝大部分都会同时报考几所院校的单考。

谭国灿表示,单考院校及报考专业不同,考试要求就不同,例如中央美院的部分专业有的要考雕刻,有的要考国画等,报考设计类专业的要考造型设计……报考国内几所重点艺术院校的备考要求很高,也很复杂,成绩不是特别优秀的一般不鼓励考生报考。他强调,考生报考单考时要讲究报考层次及考试时间的梯度组合,一般报考4至5所院校就足够了,如果报考得太多,不但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及费用,还会影响文化课的备考,得不偿失。我们学校正对几十所单考艺术院校的招生简章进行简化处理,准备为报单考的考生提供一份简洁的单考院校报考信息指南,引导学生报考。

文化课不能忽视

全省联考结束,单考将接踵而来,但许多考生目前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术科的单考备考上。对此,禅城区教育局美术教研员唐家强和谭国灿提醒考生,全省联考结束后,考生至少要分一半的精力复习文化课,准备文化课的备考。只有文化课和专业课同时上本科线或重点线,才能被各个层次的高校录取,要合理分配好文化课备考和术科单考备考的时间,不要让文化课拖了高考的后腿而功亏一篑。(佛山日报记者庄有志)

关键字:2008,艺考,招生,广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