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招考快讯 > 艺术类高考开始 就业难让艺考有所降温
艺术类高考开始 就业难让艺考有所降温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1-22

从17日开始,沉浸在寒假当中的兰州艺术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和艺术学校一样热闹的还有另外三所学校:兰铁三中、甘肃广播电视学校、西北民族大学。这四所学校是2008年我省艺术类考试考点。从昨天上午开始,来自省外的一些名牌艺术学校相继在这些学校组织2008年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艺考从现在起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结束。昨天开考首天,仅兰州艺术学校考点前来报名的考生就达到了300多名。

300名考生家长同赶大考

“2008年网上一直吵着艺术类考生人数会减,原以为竞争会小一些,没想到还是有这么多人呀!”。一位来自青海玉树的考生家长这样告诉记者,为了赶上考试时间,他们是连夜坐火车赶来的。在经历长途的颠簸之后,他显得非常疲惫。在参加完当日的考试以后,他们还打算根据考试时间表上的安排,在兰铁三中继续参加考试。记者从艺术学校了解到,昨天有来自西北五省的300多名考生在兰州艺术学校参加了外省院校的艺术招生考试。

孩子在考试,家长在煎熬。昨天从上午8时到晚上9时,测试分声乐、器乐等项目进行,由于考生太多、测试时间较长,加上天气太冷,家长非常辛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打算参加完兰州的考试以后,再到西安去,女儿心仪的另一所学校在西安设点组织专业考试。

就业形势让艺术类悄悄降温

虽然2008年艺术类招生考试现场人头攒动,但记者依然能感觉得出艺术类2008年在悄悄降温。在前几年艺术类最火热的时候,考生几乎将小小的报名现场挤爆。

据了解,造成艺术类降温的主因是就业。在昨天艺术学校,一位家长道出苦衷:“现在艺术类专业的就业形势很不好,刚毕业就失业,很多人都不让孩子学了。”而这位家长说他的孩子从小学钢琴,文化课不行,迫不得已才考艺术类。“如果孩子的文化课好一些,我一定让他学理科,让弹琴成为爱好。”

此外,“艺术捷径”这条路现在越来越难走了。以前艺术类一直高温不下,最重要的原因是好升学,只要专业成绩过了,高考分数很低就能进大学,但在这两年随着艺术类考生人数的猛增,艺考的本科录取率已经低于普文普理的本科录取率,“艺术捷径”越来越窄。

2008年西北民大拟招本科生5000名

元旦过后,省内一些高校开始陆续公布本校的招生计划。昨天记者从西北民族大学了解到,2008年该校计划拟招生本科生5000名,预科生350名(不含外校委培计划),中专生24名。此外,该校新增加的本科专业博物馆学、社会工作、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将在2008年计划招生。

在此次公布的招生计划中,西北民大招收本科专业文科14个,理科23个,文、理科兼收的有14个(艺术设计、绘画、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旅游管理专业)。

根据西北民族大学2008年招生相关政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继续列入重点批次招生。据悉,在2007年的招生中,中国少数民族(藏)语言文学专业只在西藏安排在重点批次,录取了16人,其他省区没有同意。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原则上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可以将同一高等学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因此在2008年的招生中,该校将继续加强与各省招生办联系,争取在甘肃、新疆等省份放在重点批次录取。此外,物理学(藏汉双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藏汉双语)专业隔年招生,2008年物理学(藏汉双语)专业招生。2008年工商管理(藏汉双语)和英语(蒙英双语)专业招生,工商管理(藏汉双语)专业归经济管理学院,英语(蒙英双语)专业归外国语学院管理。2008年新增本科专业为博物馆学、社会工作、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共4个,计划秋季招生。

高考录取单科成绩要求:汉语言(维汉翻译)专业高考汉语成绩原则上达到90分;英语专业英语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旅游管理、应用心理学专业属文、理科兼收,数学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通信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土木工程专业数学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

为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西北民族大学规定,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国家健将等级(或以上)运动员报考该校者可授予学校设立的“新生奖学金”荣誉称号,奖金2000元。学生在校期间,根据其文化课成绩、班级表现等,可申请评选该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来源:兰州晚报

关键字:艺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