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刘永刚的绘画和雕刻
刘永刚的绘画和雕刻
作者:水天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27

刘永刚 《站立的生命》 雕塑

与徐冰不同,现在国内有不少画家将书法意兴融入绘画,或者反过来将绘画形式纳入书法。祁海平、李向明都以书入画,祁海平以书法的氤氲、气势入画,李向明是用草书的韵律和节奏“搞活”抽象绘画,邱振中、曾来德等人则是以画意作书法。应该承认,当代中国艺术家在运用和发展中国文字从事艺术创造方面,在作品的气度和文化气氛上,比海内外前辈更深入一层,他们对文化的情趣和文化气质理解得更到位。

书法理论家邱振中认为,现代书法与传统书法不同特点之一是由“字的艺术”转为“线的艺术”,由文字到书法,再到书写,是书法审美的阶段性发展。刘永刚的特殊性恰好在于回归文字本体,他所关注的是汉字的基本结构,单个汉字笔划的搭配和结合,文字结构给人视觉上和精神上的启示和联想。这应该是属于汉字本源的,最本质性的一种形式特征,是由博返约,沿波讨源的艺术行为,值得关注和研究。传统书论主要讨论书法,字的形式分析不是书论的重点。但古代书论也有一些探讨字的审美的内容,传为卫夫人的《笔阵图》中关于笔划的描写,张怀瓘的《书断》中对古文、大篆到草书、行书的解说,实际上包含字的形式分析。古代画家提出的“骨法”、“骨气”,实不限于书法和画法,汉字本身也有它的骨法。荆浩讲生死刚正谓之骨,这里的“生死刚正”除了书画笔墨审美,也可以用于字本身间架结构的审美观照。《爱拥》的基本形式构成来自单个(或者两个)文字的笔划结构,我觉得主要是来自大小篆的结构——单纯而遒劲的线穿插交接,收揽吐纳而又均衡稳定。刘永刚独取其中相拥相揽的意兴,阐发人与人之间由吸引、信任、依恋而臻于生命的永恒。由于书写工具和书写材料的性质,中国文字的线条天然有流动、遒劲、圆润之美,这种美在纸、绢为载体的书法作品里,得到充分的发挥。但对于硬质材料的雕刻作品,如果突出这种性格,作品将偏柔而失之瘫软。如何处理文字线条的“性格”,显然与一般书法笔意有完全不同的要求。刘永刚采取的办法是凸现线结构的方正刚健,他把每一笔划(线)做成有棱有角的立方体,特别是在线的起头处,他强调了平整而倔强的矩形立面。这一处理赋予《爱拥》刚健的骨气和活力。在整体虚实安排上,除了抓住空隙,让字形内外空间得以沟通之外,他还巧妙地抓住古文字上紧下松,上部穿插交接,下部舒展开放的规律,赋予文字站立人体的意象。这种结构在古代钟鼎礼器和货币形式中曾被普遍利用,这使他的作品在中国观众眼里产生似曾相识的陌生感,当人们在朝阳或者夕照中仰观风云映衬的“爱拥”,心头将荡起多少抚今追昔的波澜!

刘永刚的雕塑作品主要是对大小篆形式印象的发挥和利用,如果他对隶书或者对于正楷的笔划形态感到兴趣,必将开发出更广大的空间和课题,这里面又有很多文章可做。

作为永久性的公共雕塑作品,除了考虑正面还应该考虑侧面和背面,转一圈怎么看。不然的话是一个高浮雕的效果,他有一些作品注意到从背面看的效果,但是因为汉字本身原来是平面符号,所以往往很难处理侧面。当然,不一定按照古典雕塑的思路去处理,但是有必要考虑多角度地观赏效果。

我所关注的是完成的作品如何安置,以什么方式陈设?为公众诟病的中国当代雕塑,存在的问题固然有雕塑作品本身艺术水平的高下,有一些作品十分粗糙甚至庸俗,比不上国外的雕塑,目前一般的“城市雕塑”确实不能与世界性经典雕塑相比。但我们也有一些较成功的,与国外一般雕塑在伯仲之间的作品。现在人们一提起中国的雕塑都摇头,我认为问题在于安放雕塑的环境。我们缺少安置艺术品的空间和环境,一个很自然的环境,不是我们专门弄出新的广场,立个雕塑在那儿。我们更需要朴素的非人工的环境,比如像亨利·摩尔那样,把他的雕塑放到一个草地或者山坡上。中国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了。

像刘永刚的《爱拥》这样的雕塑,放到不同的环境里绝对会有不同的感情气氛,给人不同的感受。可以设想,把它们放在热闹的城市广场,放到废墟,或者放在荒漠上,像内蒙的被破坏的草场上,或者放到绿草如荫,有花草有流水的地方……作品不变,但是安置环境变了,给人的联想和感受绝对不一样。

不论是在国外或者在国内,安置他的作品的时候需要很好地推敲、试探和比较。《爱拥》的每一个都有气魄,相当精致,下了很大功夫,究竟是单独放好,还是成片排列起来好,这将是一个需要推敲的问题。有一些雕塑单独放起来比好多集中起来更好,大量作品的排列有可能使观众忽略个体、局部的仪态和形式感染力。当然,集中起来有集中起来的气势,我相信作品的创造者会为它们的存在形式和环境找到理想的方案。

伟大的艺术创造都具有连结历史与未来、自然与人文的精神,埃及金字塔、复活节岛的石雕和中国的长城都具有这样的特质。刘永刚以文字为资源的这一组石雕以纪念碑式的昂然气度树立在苍茫大地,将极大地补充近现代中国雕塑所缺乏的文化份量与形式力度。使人联想起那些伟大的艺术创造。

2007年春分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刘永刚,绘画,雕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