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张立国绘画:始终站在探索的前沿
张立国绘画:始终站在探索的前沿
作者:王明贤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1-22

张立国是一位具有独立思想的学者型艺术家,儒雅的外表下“潜伏”着叛逆的现代意识。他在特殊的年代里研究现代主义绘画,经多年探索寻找到自身的美学叙事逻辑和发展脉络,是1980年以来中国现代艺术发展史上不容忽视的重要画家。

按理说张立国是根红苗壮的学院派: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俄罗斯契斯恰可夫体系的熏陶,石膏像和人体长期作业的训练,红色主题性绘画的影响,这些都使他们这一代学生身上流淌着央美系的殷红血液。但张在学生时代即保持对政治的疏离,沉浸在纯粹的艺术探索和美的追求中。张毕业后一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他并没有卷进疯狂的政治旋涡里,而是继续自己的艺术探索。

十年文革结束后,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新艺术思潮也开始萌芽。张立国从1979年起任教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院是80年代初中国现代艺术的重镇之一,这样的学术环境让张立国如鱼得水。他创作了一批现代主义风格的作品。然而1985年——1992年才是张立国艺术的成熟期,他的艺术经历了一次飞跃。这批作品不同于当时画坛流行的“乡土绘画”和温馨的情调,也不同于其他中年画家纯形式的唯美追求,他从多方面深入探索现代绘画,专注于抽象与简化及平面化的处理,作品很理性,表现内在的精神性追求,形成了鲜明的绘画语言。而画面中经常出现的身影或剪影,代表着凝固的时间和景色中的灵魂,铭刻下永不磨灭的记忆,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此后,他又创作了新的作品,更是将人影描绘得出神入化。这些神圣大地上的身影,以现代眼光去言说存在,探讨生命本真的诗意。张立国的作品让人想到海子的诗句“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远方是遥不可及的苦苦追寻 ,是虚无的彼岸,但也是精神的家园。从80年代到今天,张立国始终站在探索的前沿,创作了大量具有学术价值的作品,成为现代主义学院派的杰出代表人物。

关键字:张立国,绘画,探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