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在中国看到的绘画
在中国看到的绘画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6-05

1988年9月访华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北京见到的贾又福君的画。他生在1942年,相当于日本的中年骨干画家。访华时恰遇其个展,得以观赏他的近作,注意到中国画出现了脱胎换骨的苗头。

说起现代中国绘画,仅从在日本加以介绍的例子来看,总觉得大多埋没于古风,尽管擅长传统技法,但缺乏新鲜感。然而,无论怎样,中国是一个蕴藏着强韧力量的文明古国,我自信在什么地方一定有某位杰出的画家,仿佛为我这个预测作出了答案似的,贾又福君的创作使我不胜兴奋。

访问期间,我们在北京、上海等地鉴赏到美术史上的各类名作。故宫博物院拿出了文徵明和唐寅等的遗作,尤其是在上海博物馆李俊杰副馆长的格外关照下,该馆拿出了不少优秀藏品,以郭熙的《幽谷图》领先,有倪云林、王蒙、沈周、八大山人、石涛、龚贤、金农等名家的传世之作。真可谓充分领略了中国画的妙趣,一行从来没能如此大饱眼福。

然而尽管有过这般乐趣,现在涌上我心头的仍是在北京所见的贾又福君的绘画。也许是因为从其创作的可能性中看到了东洋画的未来吧。贾又福君的作品大部分是山水画,辽阔的天空和大山及岩石、流水,再配以若干点景人物与生活小景等。作品从非常巨大的东西到可爱的小品都能自由自在地生动描绘。尤其是扩展很广的墨的浓淡渗透、泼墨的巧妙,笔风的正气堂堂、强劲有力,无不充满了作者那质朴而温暖的情怀以及理想的审美观。现代风格的造型和雄伟的自然在纯朴的格调中传播融化开去,这种表现形式呈现出难以形容的绝妙景象。

据闻,贾又福君是现在在日本的新锐画家李庚君的父亲——中国画坛元老李可染先生所珍爱的弟子。他不只消化传统的画法,还埋头于山野大自然的辛酸及磨炼,使得尊师对他的未来抱以极大的期待。贾君的绘画同中国雄伟的大自然生动地贯穿一体,对此我不由得瞠目而视。倘若没有这样的基础和背景,则实在无法展望东洋画的未来。

贾又福君说过这么一句话,“宏观探道,微观探真”,我对此颇感兴趣。若像日本画家们那样尽管巧于微观的细致,而另一方面不追求宏观的深度和远度则创作不出大作来。这也许是日本的有形与无形情况吧!对于不断寻求这两方面的中国新锐画家的事业,我真想拍手以示声援。

(河北伦明:日本理论家联盟会长、日本文化功勋者、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

关键字:河北伦明,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