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日常之镜:罗敏绘画解说
日常之镜:罗敏绘画解说
作者:黄笃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08

罗敏 盆景系列

罗敏到底是谁呢?她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军人,更是一位默默耕耘的女性画家。罗敏绘画的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她把生活经验和艺术经验以高度个人化的绘画语言表现出来,即以娴熟的笔触和绚丽的色彩诠释了事物所隐藏的个人情感和视觉内涵。罗敏的绘画涉猎的题材广泛,从丰富多彩的花木静物到个性复杂的人物,从严谨而细腻的部队女兵生活到浑厚气质的藏民肖像,再到稚嫩而活泼的儿童,等等。她选择这些日常而朴素的物像作为描绘和分析对象,既诠释了生活美学的本质,又表现了绘画的视觉美感。

与其他军旅画家现实主义的“英雄”叙事和今天浸染商业气息的流行绘画不同,罗敏执著于自己的审美判断和艺术信念,倾向于对微观世界的明察秋毫,在尊重客观对象的同时,更充分发挥了个人的主观表现,具体依赖于随意的笔触和严谨的造型,创作出了绘画的独特形式美感。画家无意于要还原客观世界,而是借用这些物像来创作和表现自我认识和分析的世界。从结构主义的角度看,任何一种艺术符号的意义都来自于它与其他符号之间的关系,尤其来自于它与其他符号的对比或对立。也就是说,绘画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绘画中形式符号的对立表达出来的。无论如何,罗敏的绘画正是通过对日常生活及其表征的抽离、过滤和提炼,编织出一种具有形而上的视觉符号。画家正是借助对变化的日常生活细节的解读来抒发个人的态度和看法,并剖析了这种生命实体的时间与存在的意义。在《盆花》系列中,虽然她描绘的是花草瞬间的静态,却有暗示生命的时间和存在之意。然而,花的盛开、衰败和枯萎的表征传递出画家的另一种解析之径,在如此模糊而混沌的世界中,尽管花木有生长、延伸、循环和消失的形式,但她在绘画中却极力避免客观再现,而是以凝重的笔触和光泽的色彩营造了一种带有色泽感的肌理以及冷漠和肃穆的氛围,这种被高度拟人化的盆中花卉蕴涵着画家那种傲人的品性。尽管如此,这种定格的图像最终表现了一种抽象的时间“刻度”:既无失去的时间也无找回的时间,而只有无过去和无未来的时间,也就是用绘画创造了自身的时间。

与此同时,除了绘画对时间和存在的清晰观念表述,罗敏还把“盆花”看作是自我情感的释放之径,虽然这些花草并没有明确指示什么,而只是表现出对生命意识的隐喻。然而,众所周知,在现实主义绘画中,它再现的每一个细节都具有意义,但罗敏并没有完全秉承这一艺术思路,即不是把绘画处理成既定的事实,而是打开绘画语言的开放性,让其生成了诸多的歧义——既能意指生命本体的意识,又能反射人的忧郁、寂寞、焦虑和伤感的精神状态。在这个意义上,观众不是直接观看某一事物,而是观看事物的某一特定的形象,其中包含了作者的主观视角和个人色彩,其绘画的恰当性就在于直接交由观众自由的想像、思考和判断,他们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体验、说明、解读和论证绘画的内涵和意义。

在作品《红色石榴》和《蓝色石榴》中,罗敏巧妙将摄影和电影的镜头要素融入绘画语言中,旨在改造绘画自身的形式结构。具体说,她把绘画与摄影及电影之间的关系处理成一种介于中性的语言方式,在改进绘画语言的同时,又使绘画疆界发生延异和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幅作品在整体上呈现出近乎单色调子的红色和蓝色,无不暗示人的主体意志。罗敏在这两幅作品中把裂开的石榴局部放大,描绘的石榴子是那么晶莹剔透,那么富有质感,那么带有脆弱易碎之感,都给人以生命纠结的感受,尤其是整体的红或蓝的色调强化和渲染了视觉的刺激和震撼,暗示了某种人为的控制行为。一般而言,画家给出信息的意图与观众获得信息的理解往往相反或偏差,也许观众更容易从她的这两幅作品传递的信息中感悟到(与人相关的)暴力和快感相伴的意义:既暗示了人的暴力性,也表现了对象本身的美感。但罗敏绘画自身的形式和观念更多引出的是对暴力问题的思索,她的绘画存在着一种关于暴力无处不在的多重暗喻,这是一颇有争议的话题。在批评家看来,阐释与判断之间保持着某种距离,因为任何理性的阐释都无法说明感情的偏爱。也许罗敏的绘画恰恰从艺术家直觉和感性中倒出了理性的分析,这是一种带有鲍德里亚式的关于暴力的表述,即暴力的图像与图像所受的暴力。它从这样三个方面进行的归纳和提示:一种是进攻和强制性的暴力。一种是以柔和的、劝诫的、安慰的姿态出现的软暴力。一种是与图像和信息相关可视的媒体暴力。

在其它的静物画中,无论是仙人掌的坚实,还是君子兰的俏丽,或是乱草的妖娆,罗敏将这些植物状态统摄成主观描绘的对象,从中能感悟到其生命的美感,她的画作《安静时能听到泥土的心跳》集中强调了这一美学特征,这显然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优雅境界及禅宗绘画美学有关,在表现干枯或鲜嫩的花草中的生命状态中,她强调了主观意识的自然性,无论是那种干枯和嫩绿的交错形象,还是俯视的盆罐的兰花或其它花卉,墨绿色的叶子被以厚重有力的笔触勾画出生机勃勃的正背面,充分表达了一种“物我相忘”、“主客合一”的纯粹经验。另一方面,画面的形象与诗意的题目被画家巧妙处理成了彼此的互补关系。在该幅作品中,罗敏以油画颜料的物质性所发挥的自由而松动的笔触犹如传统书法和绘画中的枯笔,显得既自然又率气。其简约画风直接拉近了人与日常世界之间的亲近感,即中国人与花草的审美关系。即使在今天,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仍延用这一文化传统,把花草与自我看作是一个整体。养花草兼顾审美和(身体)养生,人在日常生活中把植物与自己的生活方式相联系,养花卉成为中国人的养生之道,也是一种心理“疗伤”的作用,它有其绚丽的风采,把自然装饰得分外美丽,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还可以调剂人的生活方式,增强个人的审美趣味,更能增进人的健康以及科学知识和个人修养。因此,罗敏正是通过这一带有禅意的绘画理念来解开和表现“主客合一”的视觉哲理和心理抚慰。

作为一位女性画家,罗敏把潜意识的母爱感情注入到绘画表现媒介和手段中,并把这种情感的积淀扩大到家庭、生活、工作、女性及儿童的微观世界。尤其在观察小孩生活习性的过程中,罗敏在作品《游泳课》和《彼岸》系列作品中充分表现了其艺术的直觉和天分,她抓住了小孩和泳池主要特征,用水墨写意式的手法加以概括——在以大排笔刮刷出荡漾的蓝色池水中,小孩被她以单纯而率真的笔触刻画成各种各样的游泳动作或姿态,畅游于清澈透明的泳池中,充分再现了他们自由、活泼、聪颖、天真、阳光、好动的健康心智和情态。她将色彩、空间、身体重构成了其绘画的感性逻辑“节奏”。她甚至在别的几幅“游泳”作品中大胆放弃了用油画颜料表现蓝色泳池的想法,只是在小孩身体上稍作水波纹处理,并以在画面中留出大片的空白来暗示水的存在,这就如同京剧《三岔口》那种意象的表现方法。因此,她有意剪掉了绘画的不需要的部分,塑造成清晰而单纯的形式语言,从而增添了画面的雕塑感和空灵感。与此同时,我们也从动感的画面中体验到,尽管调皮的小孩无拘无束的嬉戏和游泳,但他们的“身体”被置于一个交织着自由与限制的空间中。在这样的关系中,罗敏不仅把空间与身体之间的对比关系处理成了视觉表现的张力,而且用诗一般的绘画语言隐晦地暗示了二元对立的世界:活泼与顺从、自由与约束。

罗敏的军旅经验使她对艺术理解转向了对微观状态的兴趣和表现,思考进入新时期当代军人的精神。由于自己的女性身份,她对女兵的内心活动和外在表征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部队女兵的生活并非别人想象那样的枯燥和单调,而是有着鲜为人知的生动一面,每一个细节刻画几乎让人过目不忘。在《新兵营的小丫头》一画中,她不是像别的画家那样把新兵描绘成整齐划一的状态,而是从生动、自然和人性的角度入手,以刚入伍的女兵洗澡后排队等候的情景为表现对象,生动地捕捉住了她们统一着绿色军装,统一剪成男孩式的短发,正在等待队友的这一时刻轻松活泼的情态,或湿漉漉的头发,或粉红的脸蛋,或头披绿色浴巾,或照镜化妆,或回眸的瞬间,等等,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角,她把充满生活气息的日常用品的鲜艳色彩(红色拖鞋、黄色脸盆、绿色毛巾)加以大胆发挥和表现,并烘托了画面的欢快气氛。她用自由和率真的笔触生动刻画了新女兵的青春、浪漫、朝气、自然、天真、活力、率真的形象特征。

与现在的流行绘画崇尚符号化不同,罗敏并没有走向绘画的教条,而是将日常生活的物象作为其创作的核心,试图重新发现绘画本体性和自由性的东西。换句话,从绘画本体入手,从日常生活入手,这是她打开绘画可能性的切入口。这就不难理解画家从那种宏大的历史和现实叙事转向平淡而繁琐的日常生活的缘由。罗敏把日常生活简化和放大,看似没有鲜明宏大情景叙事的姿态,却有着非常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在这种微观追踪中,她以绘画形式揭示了形形色色日常生活背后象征符号的意义——集体、记忆、个性、生命、时间、存在、生活、精神、趣味。因此,在罗敏看来,尽管当代绘画已不再遵循那种线性的视觉逻辑,而是在不断吸收、借用、拼贴和混杂中生成和变化,但她没有随波逐流,而是相信自己的艺术直觉,坚持自己的信念,专注和分析绘画本体的内在性与微观世界之间的关系。她把今天的绘画理解成包涵了分析诸多文化符号意义的视觉媒介:既是对事物秩序的重新梳理,又是视觉的观念,既是凝固的运动,又是精神的图解,既是现实的再现,又是想象力的解析。因此,罗敏在现实主义方法论的基础上又巧妙融合摄影和电影的新方法作为表现的砝码,从而导致绘画语言的转换。她的绘画递出了清晰的理念:既与生活对话,又与生命对话。她经过对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物像的主观解构和编码,从而确立自己绘画的独特语言和个性风格。她的这种个性风格的表现如同自己身体一样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倘若仔细欣赏罗敏的绘画,我们能够从中体验到她所具有的刚柔相济的艺术气质。

2011年7月31日于北京望京

关键字:罗敏,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