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奇情胸壑涌神笔腕中来——略谈刘佑局的诗和书法
奇情胸壑涌神笔腕中来——略谈刘佑局的诗和书法
作者:尉天池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0

在当代书坛,我认为真正具有才子激情的要数岭南书法家刘佑局先生。这位降生在粤东山区的客家人,具有通常艺术家所少有的豪情。

与刘佑局先生认识还是十多年前在山东召开的全国书法工作会议上,后来在全国各地书法活动中频频与先生相见。最使我难忘的是在北京的一次大型笔会上,有位画家画了一幅“老村图”,要求诗家为之配句,许多人配的诗,画家都不满意。还是这个刘佑局了得,借着几分酒意即题在画面上:“老翁为何夜不眠,眺望窗外月无边。小狗不知村中事,隔门时叫两三声。”令在场的书画家及诗人拍案叫绝。诗未求工,却意境深远。对于写诗,佑局不是不懂平仄之类,而是在酒兴之余不拘一格。

在2000年4月15日的《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上,我拜读了刘君的自作诗书法。该诗是咏肇庆七星岩的七言绝句:“盘古天都不见山,七仙开宇下尘凡。星湖引落银河雨,碧水生岩造化间。”你看,诗言多妙。据说,2000万年前肇庆是一片碧海,是天地造化,地壳变迁,才使肇庆“长”出如此美丽的七座奇峰。去年10月5日,我又在《光明日报》上看到了刘佑局的大作《登泰山感赋》,这迫人的草书气势令人心头一动,再展读诗句,更使人振奋:“东岱凌空吐九霄,银河翻落一天潮,纵然环宇成泽国,狂啸岂折太岳腰。”

刘佑局诗不凡,书法更不凡,其书法在当代书坛足具影响力,这是其作品中才气使然。“中南海”就悬挂和珍藏着刘佑局的作品。《中华儿女》还专文介绍了刘佑局的艺术成就。刘佑局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书法展览或担任评委,出版过《百家书艺鉴赏》、《百龙墨宝赏析》等专著。最令我钦佩的是,2002年10月刘佑局赴南京,只用很短时间,便为百位书法家的作品写了百篇精彩的评析文章,而由南京出版社结集出版。

十多年来,我与佑局交往甚密,其为人旷达大度,诗笔纵横,令同行为之赞叹,有友如此,足慰平生矣!

2006年11月16日发表于《民营经济报》

关键字:刘佑局,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