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自然朴素 刚健清新
自然朴素 刚健清新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09-06-15


邵秉仁草书作品《千峰竞秀太行山》<BR>


闲来无事不从容(草书)</DIV>

邵秉仁书法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笔者先睹为快,感受是耳目一新,震撼心魄。

继承中国文人传统是邵秉仁一贯的主张。他认为,国家、民族、社会发展到今天,尽管在经济、文化诸多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 “心忧天下”、关注社稷民生的士子情怀是不变的。在《当代书法艺术发展的几个问题》这篇长文中,他提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的崛起,还必须有文化的支撑。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书法家有责任使传统艺术成为国人精神生活中的一部分,为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和国家的文化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

艺术工作者是创造精神产品的特殊劳动者,其自身的道德修养、思想觉悟、精神境界、知识积累直接决定着作品的质量和意境。邵秉仁在对当代书法的现状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之后,一语道出当代书法发展的瓶颈在于从业者存在着文化精神上的贫血问题,这是当代艺术家难以创造出既具传统根基又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的根本原因。他竭力呼吁书法家要不断涵养自己的文化底蕴,并身体力行。邵秉仁的传统文化修养主要表现在他的诗文创作上。他的诗文,流露出对国计民生的关心,体现出一个知识分子的使命感,洋溢着一种人生的乐观与自信。这次展览中,绝大多数作品都是他自撰的诗文,诗文与书法相得益彰,文学修养保证了他的书法从一开始就不落俗套,具有高情深韵。

邵秉仁的书法,追求的是“中和”之美,追求理智与情感、规律与自由、人工与造化、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在艺术风格上,他追求正大气象,自然、朴素、刚健、清新;在表现形式上,雅俗共赏,通俗易懂。他的作品首先具备可读性。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书法家在汉字书写过程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欣赏者又借助书法家的汉字书写感知其美。邵秉仁无论是丈二巨制,还是尺牍短笺,都讲究这种识读性,他不热衷所谓的标新立异、花样翻新,更不去搞什么形式至上、制造视觉刺激。其次,他的作品符合书写的法度,具有精深娴熟的笔法运用能力和想象独特的空间造型能力。书法是一种技艺,技艺不过关,则难以成为艺术。邵秉仁笔下的每一个动作细节都是有规矩的,交代清楚,变化丰富,技术到位。他反对任笔为体、聚墨成形,主张深入经典,坚持艺术标准。在获得盛誉的同时,他清醒理智,仍然坚持临帖,不断丰富个人的书写语言,提高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其作品的第三特点是雅俗共赏。他常说,历史上李白、杜甫、白居易,直抒胸臆,深入浅出,绝不故作高深;王羲之、颜真卿、米芾,他们的作品流传至今,依旧深受百姓的热爱。邵秉仁的作品,境界深远,富有品位,蕴涵情趣,自然大方,通俗易懂,是真正的大雅,是属于大众真正喜欢、看得懂的作品,符合当代书法发展的主流方向。

邵秉仁从政数十年,退居二线以后,又全副身心投入到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实践中。这次展览,作为其艺术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标志,是一次集中展示和总结,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关键字:邵秉仁,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