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月田绘画的精神世界
月田绘画的精神世界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1-26

淡泊与韵致可以说是韩国美术的典型特征, 这一特征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大韩民族的民族情感,并成为韩国文化的核心要素。我认为在东方叁国“韩国、 中国、日本”的艺术特性中,韩国艺术是由于朴素的自然主义从而形成了淸韵朴质的审美意识。虽然西欧追求张力的美术样式与写实的表现手段影响着韩国的艺术界,这一特性在韩国文化固有的维持期中仍然延续其原有的面貌,因为所谓淡泊与韵致的审美特征,就像朝鲜的白磁和粉青陶器一样蕴含着大韩民族的民族气息和韩国文化的固有本性。现在在盲目的世界主义或国际化背景中孕育着混血儿式的、无国籍性的艺术倾向,我们更应该坚持韩国固有的文化传统, 并进一步在韩国的传统艺术中谋求合适的发展方案。在日本的殖民政策与解放以来的西欧文明影响下,我们长久忽视了固有的文化传统,其结果是我们看到了韩国固有文化或前近代文化的衰退。

月田张遇圣一生的艺术创作追求,可以说是将传统中的艺术价値以现代的造型方式来再创造的历程。 1950年战后以来,是许多美术家在泛滥的外来思潮的影响下丧失自我的混乱时期,月田先生不但孤高地坚持了个人的志操, 而且在东洋绘画的本体领域中探索出自己的画道。先生不仅没有因袭守旧或固执己陋,还不断地向崭新的艺术境界迈进。我认为先生的绘画哲学就是“绘事后素”的精神。这句话的含意是作画之前首先当确立心的本领。记得我最初接触这句话是在大学二年级时,在月田先生的《东洋美术史讲义》中,月田先生对于“后素”之“素”列举了多种的解释: 有释之为“白”的意思之“素”,谓由复杂之中解放出来的纯粹质朴之状态;又有释之为“空”的意思之“素”,谓无慾无垢的清净之状态,而又谓在其中蕴含着事物的本质,卽在其中蕴含着真面目的超然的世界,正是具有这些姿态以后才应该作画起来。后素之精神就是自古以来传承着的士大夫精神,这种士大夫精神在与绘画中融合时产生了格调高雅的文人画。比庸俗的职业画家更加高雅且生动的南画意境就是文人精神的产物。月田张遇圣的文人精神是高雅且淡白的精神世界,它给我们艺术家一个典范性的启示。 同时,月田先生又给我们讲了道家的“无为思想”,“绘事后素”与“无为思想”就是东洋美术的思想根源,为了使极度人为的现代文化返回到自然的境界,我们必须达到基于自然广大和谐的理想世界,东洋绘画,尤其是文人画所追求的气韵生动不是通过辨证法的演绎可以达到的,而是通过直观来达到“禅”的境界。辨证法本来是重视合理主义的西洋人之思维方式。但是“无为”的思想犹是追求人间本性之自由解脱的境界,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精神,这正是月田绘画的精神世界。

艺术家就是思想独立的存在,因为艺术就像宗教那样涉及到生之内的实在而不涉及到生之形式。尤其,东洋绘画是比西洋绘画更加内在的。 现实主义重视存在的本质,但是东洋思想重视本质自体。所以东洋绘画的特性可以说是精神主义之重视。

通过月田先生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后素精神”与“无为思想”。 他的作品极为简洁地体现了高度浓缩的思想内涵。 他的作品绝大部分都呈现着文人画的意境,他的作品,从鹤到白鹭等题材,再到人物和静物及山水都是这样。那些作品中都蕴含着内在的、超然的精神境界。鹤与白鹭等题材一直是高古的文人士大夫的象征 。他画的鹤之意味与特征主要在于特有的造型方式,卽以简洁的凝缩的线条创造出对象之本质的形态,幷且以设定了和周围调和的空白作为具有最大余韵的画面构成。他画的鹤,不仅是孤独的人格写照,而且像他的大部分作品那样表现出深远的禅之瞑想世界。在1945年解放以来,月田先生就可以说是韩国画坛倡导新风的先驱者.他作为画家和美术敎育者兩方面都达到了非常成功的水準,培养了许多活跃于韩国画坛的弟子。不仅如此,出于对美术硏究和展示的目的,他还设立了月田美术馆,又制定了月田美术赏. 他对现代韩国画坛之发展的方向和方法的摸索所作的努力,对韩国美术界都有着非常大的贡献。总之,可以说月田张遇圣画伯是创造新文人画的现代韩国画坛的代表,也是韩国文人画家的真正象征。

关键字:月田张遇圣,绘画,精神,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