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真实地表达——瞿倩梅新作关键词
真实地表达——瞿倩梅新作关键词
作者:盛葳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1-11

瞿倩梅作品

艺术家瞿倩梅生长于江南水乡、才情迸发之地,她自幼习画,后侨居法兰西二十余年,一直未曾放弃对艺术的执着。新世纪以来,瞿倩梅开始从事抽象绘画创作,学习和创作道路中不乏赵无极、朱德群等前辈大师的教诲。其创作以自发抒情性为基础,风格亦以情感性抽象为主导。在巴黎无比自由的文化艺术空气中,探索方向、风格类型的选择可谓数不胜数,对于艺术创作而言,一方面乃是幸事,艺术家可以无限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另一方面也因为没有任何方圆规矩而使得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不得不面对无数可能,易导致寻找自我的难度加剧。因此,瞿倩梅早期的抽象绘画创作主要是在吸收前辈大师艺术语言和风格的基础上力图有所突破。学习大师们的成熟风格并自成一格固然困难,然而,要走上一条全新的、独属个人的艺术道路则难上加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瞿倩梅开始了自己的独立创作。如何摆脱大师们留下的烙印?如何在无比多元的交叉路口找寻到自我?这成为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起点和基石。

西藏

一次源于偶然的西藏行成为瞿倩梅新作产生的导火索。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西藏”是一个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灵感之源。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吴作人、董希文、潘世勋等艺术家首开藏区写生之先河,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西藏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八十年代以后,以陈丹青、吴长江为代表的新一代艺术家又将西藏和藏民强悍、粗犷的精神内涵直面世人。西藏成为中国艺术家最为心驰神往的艺术圣地。同样,在面对西藏独特的高原气候、藏民虔诚的宗教情怀时,瞿倩梅得到心灵深处的启示,引发了她创造力的澎湃涌动,正如艺术家所说:“我再也按捺不住,我要宣泄,我已经找到我的方向”。然而,她的这批新作依然与《初踏黄金路》、《西藏组画》等描绘西藏的艺术杰作大相径庭。这种区别不是视觉符号和风格样式的不同,而是本质性的区别。对于瞿倩梅来说,画不画西藏,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它的关键在于,给予了艺术家灵魂深处的震撼,为她的绘画创作开启了一扇敞亮的大门。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通过瞿倩梅的绘画、站在当代立场上来更好地理解西藏给予艺术和艺术家的时代内涵:它不仅是一些可以记录的异域风光,更是一片可以为现代人之焦虑疗伤的精神故土。

抽象

抽象艺术是整个现代艺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风格之一,也是瞿倩梅近十年来创作的主要方式,若从整个中国当代艺术的状况来看,更是这几年来热点中的热点。瞿倩梅回国创作不过两年,因此,她的艺术探索并不像很多长居国内的抽象艺术家那样,具有强烈的本土针对性。但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她的绘画恰巧排除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功利性,从而更具有审美的纯粹性和情感的个人性。如果说批判现实主义、达达主义等艺术流派代表了艺术介入社会的话,抽象艺术则恰好相反,它以一种纯粹的、非现实反映的视觉构成了表达人类的精神世界、心灵理想和世界观念。同样,瞿倩梅的抽象艺术创作也经历了相当长时间以色彩对比、融合,形式构成,线条书写为主要手段的创作阶段,并以此来表达自己个人的情感世界;但艺术家的新作却一反常态,将减法做到底,以最简洁的形式来经营画面,红褐、黑灰间形成了一种磅礴大气之象。一方面,如前所述,这来自于西藏对她的直接启发;另一方面,也暗合了抽象艺术自身的发展逻辑。

材料

如果说瞿倩梅此前的绘画是一种典型的平面画布创作,那么,她今年的新作则有效地突破了自己惯常的绘画方式,转而更多地注重材料,利用综合的艺术手段来进行创作和表达。这种新语言的形成一方面得益于塔皮埃斯的启发;另一方面也源于她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学习。艺术家曾多次对笔者谈到她在欧洲参观塔皮埃斯展览时的感受,令人激动,而她一次又一次地拜访该画廊更使得画廊主对她印象深刻,这样虔诚的观众确实并不多见。同为抽象艺术家,塔皮埃斯与康定斯基、蒙德里安、汉斯·哈同等同行不同,他很少采用油彩描画的方式来创作,而是利用不同的材料以及不同材料之间的关系来进行生成形象、彼此叠加。瞿倩梅亦吸收了这样的手段,并为我所用。同时,2008年,她又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张元工作室研修。张元工作室以材料艺术创作为特色,这为瞿倩梅的创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画布上运用综合材料进行创作至晚在毕加索的作品就已经可以看到,沙子、报纸、木板的使用比比皆是,这无疑对绘画的表现力进行了大大的拓展。在瞿倩梅的绘画中,常见的材料包括沙土和绳索,高高低低的沙土堆积成丘壑之状,配以深邃的色彩,浑厚自然、气象万千,绳索的使用则更为她的绘画平添了一丝粗犷豪放之气。

瞿倩梅的新作皆以沉重、粗壮的钢铁为框,如同一股巨大的力量撬动观众的心门,可以说,她的作品真实地表达了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和生存理想。从大师风格研习到个人道路探索,从写意性抽象到西藏行后创作的厚重新作,瞿倩梅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而在这些新作创作的过程中,若细心观测,亦能窥见细微变化:前期谨小慎微、顾虑周全,随着创作的进展,其身心愈发舒展,画面上也能明显地看到开放伸缩、收发自如的进步。艺术作品总是与艺术家的生活、感受密切相连,如果说生活是一条长河的话,其创作也会随着水流缓急变化而呈现不同面貌。一切都在继续,盼望看到瞿倩梅在未来的创作中更上层楼。

关键字:瞿倩梅,盛葳,抽象艺术,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